何為外生殖器部位汗管瘤

外生殖器部位汗管瘤,又稱外生殖器汗管囊腺病,是來自小汗腺表皮內導管的一種腺瘤,青春期加重,多見於女性外生殖器部位。臨床表現為:損害為數個或數十個,直徑為2至3毫米大小的半球狀丘疹、質硬、面板色、淡黃以至褐黃色。發生於女陰部者則較大、直徑常達3至5毫米。且有中等度癢感。一般分佈在兩側大陰唇內側,少數呈偏側分佈。發生後很少自行消退。但病變屬良性,未見惡性變者。

其病理變化是,在真皮內可見大小不等的細胞巢,細胞素和囊腔。細胞囊呈團狀、逗點狀、或蝌蚪狀。囊腔管壁由兩排上皮細胞組成,外層扁平,內層偶呈空泡狀,腔內可見嗜酸性膠樣物質。

根據損害特點,結合組織病理所見,容易診斷。需與扁平疣,毛髮上皮瘤等鑑別。扁平疣和毛髮上皮瘤很少發生於外生殖器部位,組織病變亦有不同。

本病的治療,可不作特殊處理或對症使用止癢藥物。必要時可用電解法除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