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發現骨腫瘤應注意什麼?

骨腫瘤是發生在骨骼上的腫瘤,和其他腫瘤一樣對患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對於骨腫瘤大家瞭解的不多,所以在出現一些該疾病症狀的時候也容易誤認為是其他疾病,或者根本就忽視了這些症狀的存在,這對骨腫瘤患都是非常不利的。那麼,早期發現骨腫瘤應注意些什麼呢?

骨腫瘤的種類很多,不同的腫瘤其好發部位也不盡相同,如骨瘤和骨血管瘤多發於顱骨和須骨;骨樣骨瘤和成骨細胞瘤多見於脛骨;軟骨瘤多見於手骨。一般原發惡性骨腫瘤好發生在四肢的長骨,如骨肉瘤、尤文氏肉瘤都好發生在膝關節的上下,即股骨的下端或脛骨的上端;脊索瘤多發生在骶骨;骨髓瘤多發生在顱骨和脊柱;繼發性骨腫瘤多見於骨盆、脊柱和股骨等。

骨腫瘤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由骨組織本身長出者稱為原發性,由其他器官或組織的惡性腫瘤轉移到骨者為繼發性。原發性骨腫瘤有一半屬良性腫瘤,而繼發性骨腫瘤絕大多數屑於惡性腫瘤,原發性骨腫瘤的發病年齡一般較低,多發生於骨骼生長旺盛的青少年,男性高發年齡為15—24歲,女性為5—14歲,且男性高於女性,這可能與不同性別骨的生長與內分泌發育的早晚和時間長短有關。而繼發性骨腫瘤多發生於老年人。

在許多臟器惡性腫瘤的遠位轉移中,骨轉移佔第一位,在女性骨轉移中,70%來自乳腺癌,其餘30%為腎癌、甲狀腺癌及其他腫瘤。男性骨轉移中,前列腺癌及肺癌佔80%。骨惡性腫瘤總的預後不佳。診斷後不經治療的自然生存期為數月至1年。

骨腫瘤的病因至今未明,有學者認為可能與骨損傷、慢性感染、放射性刺激、遺傳及骨發育過程方向轉位等因素有關。

骨、關節疼痛,骨性腫塊,運動障礙被認為是骨腫瘤尤其是惡性骨腫瘤的三大主要症狀,但許多骨腫瘤早期並沒有典型的臨床症狀,因而早期發現有一定的困難。為了做到早期發現骨腫瘤應特別注意以下情況並做進一步檢查。

(1)青少年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膝關節周圍疼痛且有進行性加重時。

(2)青少年出現發熱、肢痛、腫脹、白細胞增多等急性骨髓炎時,要排除尤文氏肉瘤和骨肉瘤的可能。

透過了解以上內容大家對骨腫瘤的瞭解應該更加深刻了。就像上面所說的,在出現相似的症狀之後一定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哪怕經確認不是骨腫瘤,這對任何疾病的治療都是有好處的。所以希望大家能重視骨腫瘤症狀的存在,爭取能夠將疾病的危害降到最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