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隨體位變化伴腹痛警惕腹主動脈瘤

陳大爺70歲了,晚上11點多來到急診室,告訴醫生肚子痛,沒有拉肚子也沒有嘔吐,只是肚子痛的時候背部也會鑽心般的疼痛,疼痛大概持續了2個小時左右,並且一點都沒有緩解的跡象。醫生趕緊給他量了血壓,血壓出奇的低,收縮壓在70至80毫米汞柱之間,按照血壓只要低於90毫米汞柱就算休克的診斷原則,陳大爺無疑屬於休克的範疇。

醫生再給病人檢查腹部,按壓只是臍周有點痛,但不是十分嚴重。

可當病人被扶到診床上去躺下來後,再測量血壓,奇怪!明明剛才用血壓計測量出來的血壓明顯是偏低的血壓,而血壓監護儀顯示的血壓卻是正常的,起來再量血壓又是偏低,醫生終於明白只有一個病有這個特點:腹主動脈瘤,一種非常嚴重可立即致命的疾病。

診療方案:

動脈硬化定時體檢。腹主動脈瘤絕大多數與動脈硬化有關,隨著社會老齡化,以及檢測手段的不斷提高,腹主動脈瘤呈上升的趨勢。

預防措施:

腹主動脈瘤由於有較高的破裂傾向,一旦破裂,總體死亡率高達80百分之至90百分之。直徑<5.5釐米的腹主動脈瘤年破裂危險低於1百分之,大於5.5釐米破裂的危險可能高於10百分之。因此,要預防一般建議有動脈硬化的患者應該定時體檢,一旦發現有腹主動脈瘤應該及時到大醫院專科就診,以免瘤體破裂危及生命。< p>

治療方法:

治療的主要目的是預防破裂和延長生命。最近,臨床用於治療這項疾病的技術是,腹腔鏡腹主動脈瘤切除人工血管置換、血管腔內修復等技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