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若u為懷孕生子臥床142天為哪般?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40歲的徐若u安胎多時,已經於8月13日在新加坡剖腹產子。女星徐若u今年3月開心宣佈懷孕滿三個月,沒想到懷孕以來她身體狀況一直不佳,需長期臥床安胎。6月7日,她在臉書放上自己臥床圖片,併為自己打氣,“小V寶,媽咪每天都以食物逆流、腦充血之姿在加油、媽咪知道你一定也很努力!!!雖然不容易,但我們可以的!!”


  8月3日,徐若u在臉書公佈,“終於?挺到31周了!翻開筆記本,算算已臥床132天、媽呀128天沒有下床洗澡?感謝我人美心美的醫生&團隊一路的支援。敬女人”。

  8月5日,她在社交網站透露,打針後沒有按壓,導致針眼處流血1小時,血漬浸透2層褲子,染紅毛巾。

  徐若u雖然孕期辛苦,但她卻很堅強,儘管早餐後要吃13顆藥,她仍自豪一次可以吞5顆藥。

  歷經142天臥床養胎、300針安胎保育,女星徐若u8月13日在新加坡剖腹產子,母子平安。寶寶2公斤重,英文名為Dalton Lee,是可以保護家人的堅強霸氣獅子座。

  歷盡千辛萬苦的徐若u終於迎來了屬於自己的健康的小寶寶,在為她高興之餘,讀者肯定奇怪,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徐若u臥床養胎142天?

  【預防早產】

  因為宮頸短(宮頸機能不全)的人比較容易早產,為了避免早產,徐若u還縫了子宮頸。

  早產不僅僅是圍產兒病死率的主要原因,也影響到嬰兒和兒童期的生存和健康。WHO將早產定義在孕齡37周以下終止者。

  早產的高危因素:前次早產史;宮頸手術史;孕婦<17歲或>35歲;妊娠14~28周,宮頸縮短(宮頸機能不全);反覆出現規則宮縮等。

  可以看出,徐若u符合其中的>35歲和宮頸縮短。

  而預防性環扎宮頸適用於宮頸機能不全者的患者。目前多數學者認為,對於宮頸機能不全所致的宮口開大或者胎胞突向陰道時的緊急治療性環扎是有效的。此外,對有早產史者、如果妊娠24周時宮頸<25mm應進行宮頸環扎。但對雙胎、子宮發育異常、宮頸錐切者,宮頸環扎沒有預防早產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尚無證據支援臥床休息可以預防早產的發生,所以徐若u臥床休息的原因應該不是預防早產,而是因為胎位過低。

  當受精卵在子宮體腔內低位著床時,很可能形成一個非常貼近子宮頸內口的胎盤。如此附著的胎盤的結局之一就是留在原位,形成前置胎盤,稱為持續性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的病因分析如下:子宮蛻膜血管生長受損或缺陷,如高齡,當受精卵植入時,因血液供給不足,為攝取足夠的營養而胎盤面積擴大,伸展至子宮下段。

  35歲以上的高齡孕婦的前置胎盤的發生率3倍於25歲左右的年輕孕婦,顯然與子宮蛻膜血管生長不良有關。

  【前置胎盤的危害如下】

  對母體可造成出血、植入性胎盤、羊水栓塞和產褥感染;對胎兒的危害如下:早產和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圍產兒死亡率和新生兒死亡率增加;胎兒生長受限和低出生體重等。

  治療中的期待治療就是徐若u採用的臥床休息,取左側臥位以減輕下腔靜脈受壓;間斷吸氧;抑制宮縮和促胎肺成熟。

  每天13顆藥,一共打了300針保胎針的徐若u向我們展示了一個為了寶寶付出如此辛苦的偉大的母親的形象。

  作為準媽媽和還沒有打算要寶寶的女性朋友,筆者也給大家提個醒,懷孕要趁早。

  【早產的預防如下】

  1、避免低齡和高齡妊娠(>35歲)。

  2、兩次妊娠間隔最好>6個月。

  3、避免多胎妊娠。

  4、孕前口服葉酸1年或以上。

  5、平衡營養避免體重過低(如BMI<19kg/m2)妊娠。

  6、完成疫苗接種如風疹疫苗、乙肝疫苗等。

  7、戒菸酒。

  8、停止服用可能致畸的藥物。

  對於大於35歲的女性朋友(也包括35歲以下未受孕的女性朋友),也不要著急,孕前積極查體,排除不利懷孕的因素,如積極治療感染等威脅受孕的疾病;孕前積極口服葉酸預防神經管畸形;孕後早孕期檢查確定胎齡、排除是否為雙胎;第一次產檢時就應瞭解早產高危因素,以便針對性預防;篩查和治療無症狀血尿;平衡飲食,合理增加妊娠期體重;避免吸菸、飲酒;避免長時間站立,避免工作時間過長。

  天之大,唯有母愛是完美無瑕。懷孕的女性朋友,就要堅強的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不是嗎?

  文獻來源:1、《中華婦產科學》第三版,主編曹澤毅。

   2、《婦產科學》第8版,主編謝幸苟文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