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患者應避免過度性生活

肝硬化患者不應放縱性生活。肝硬化是一種常見肝病,常由乙肝引起,可以惡化發展為肝癌,但是肝癌不是肝硬化患者的必定的宿命,這取決於肝硬化患者的治療和護理等因素。過度的性生活和精力消耗會讓肝硬化患者的肝臟負擔加重,不利於病情好轉。專家表示,肝硬化患者應避免過度性生活。

過度的性生活消耗體力和精力,對於肝硬化恢復期的患者來講,一旦放縱性生活,就會使肝病復發,加重甚至引起肝功能衰竭。所以肝硬化患者的性生活不可過於頻繁,如青年人每週不得超過2次,中年人每1到2周1次,中年以年每月1到2次。

一般來講,肝硬化很少影響性功能。但活動性肝硬化,由於嚴重的肝臟損害,肝功能不全,使全身內分泌系統調節功能紊亂,可能會發生某些性功能障礙。

此外,肝硬化可直接引起睪丸生髮層上皮的損傷,使患者的精子濃度和精液量顯著降低,體檢時可發現睪丸萎縮,肝功能不良時睪丸酮含量也顯著降低,特別是遊離睪丸酮明顯減少,導致性機能減退。

這些障礙對男性患者主要表現為性慾減退甚至消失、陽痿、早洩、睪丸萎縮、以及乳房女性化等,女性患者則表現為經期不準、月經量過多或過少、閉經、痛經、子宮出血等。一般會隨著病情的好轉而消失。肝硬化患者的性生活應該儘量節制,否則不利於疾病的恢復。

透過上述內容,我們認識到,肝硬化患者應避免過度性生活,多注意休息,以養精蓄銳、保肝護膽。

肝硬化發病要及早治療,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