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正確認識膀胱癌疾病

  膀胱是人們泌尿的一部位,膀胱癌疾病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非常常見,但是很多人對他的病症不是非常的瞭解,所以導致了很多人沒有儘早的發現病情,導致了治療上的延誤,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我們必須正確認識膀胱癌疾病。

  教你正確認識膀胱癌 膀胱位於小腹下方、恥骨上方。其功能在於貯存來自兩側腎臟的尿液,而另一功能則是排解尿液。有關膀胱癌的發生原因,一般研究可能與工業產品、色素染料、藥物、抽菸、尿路感染、膀胱炎、膀胱內寄生蟲有關。另外,體內某些代謝物和細胞本身的基因,也可能引起膀胱癌。

  膀胱癌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血尿」,而且,通常是無痛性的血尿。但除非是重度血尿(即以肉眼就可辨視出來),輕度血尿(須以顯微鏡下才可檢視出來)仍須留心,一般來說,年齡過了45歲,即須注意這方面的疾病,可安排定期身體檢查進行篩檢。

  根據統計,約9成的膀胱癌患者有無痛性血尿的症狀。其它症狀則包括膀胱炎、尿路感染、膀胱出口阻塞、輸尿管阻塞導致腎絞痛或腎衰竭。

  對於膀胱癌的檢查和診斷,如有血尿情形,最基本的3種檢查為尿液檢查、靜脈注射尿路系統檢查(I.V.P)和膀胱鏡檢查。通常,尿液檢查中就可以知道血尿的程度,以及是否有尿路感染、紅血球圓柱體(可能是腎臟炎)、結晶(可能是結石)或有寄生蟲的卵(可能是血絲蟲症)。

  另外,靜脈注射尿路系統攝影,可直接對尿路腫瘤和其它泌尿系統疾病作鑑別診斷,並可進一步瞭解膀胱腫瘤的位置、大小以及是否有尿路阻塞的現象。

  膀胱癌的種類有9成是移形性上皮細胞癌,6%是鱗狀上皮細胞癌,少部分是腺癌;通常,在泌尿系統的移形性上皮細胞癌,有9成是發生在膀胱,9%是發生在腎臟內,發生在輸尿管的只有1%。

  與一般癌症的分期相同。零期時,腫瘤侷限在黏膜層,治療方式可經尿道切除手術或電燒即可;至於第一期,通常是指腫瘤侵犯已超過黏膜層,但未達肌肉層,治療方式與零期相同,但鐳射燒灼也是可行的方法。

  透過以上的瞭解,我們知道了膀胱癌疾病的一些發病原理及其現狀,希望能給廣大的患者帶來一定的幫助,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相應的預防控制工作,不斷增強體質,只有這樣,才能有效避免病情的侵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