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痛的家庭治療措施

神經痛多發生於神經受刺激或發炎,疼痛沿神經走向分佈,可以轉瞬及逝,也可以是慢性的症狀,表現形式多樣,症狀包括疼痛、刺痛及觸覺過敏或患部的神經失去感覺、患部紅腫,情況嚴重者還會痙攣。神經炎的起因不一,包括缺乏營養素維生素b、代謝失調、受外力直接打擊或骨折、血管、骨或結締組織壓迫神經、神經受感染、糖尿病、痛風、血癌等,服用甲醇、過量的鉛及汞等有毒金屬也會造成神經傷害。

較常見的神經痛有三叉神經痛多發生於50歲以上的老人、坐骨神經痛、帶狀皰疹造成的刺痛等。當眼內的視覺神經發炎,將逐漸或突然地使視覺模糊。情況嚴重者,可能在數日後產生暫時性的失明,同時也可能有眼痛的現象。

積極預防,學會怎樣坐、站、正確地背東西,是預防各種神經痛的最好辦法。一些不同的理療方法可以教你怎樣正確地行動以防止疼痛發作,可以與一個有訓練的治療者商量治療方法。

用冰袋按摩,用冰袋按摩可以中斷訊號沿神經通路傳導,被溫度訊號取代,這樣就可緩解疼痛。

留起鬍子,若是三叉神經痛的男士可以留鬍子把臉擋起來以免受涼,寒冷有時誘發疼痛。

指壓按摩,按壓位於拇指和食指指蹼之間的大腸經合谷穴,可以減輕面部疼痛,用右手的拇指或食指去壓左手的穴位1分鐘,然後再壓右手,如果已懷孕不要用這個穴位。

為減輕胸上腹部疼痛可按壓心包經間使穴,把拇指放於手腕內側中心距手腕約2指寬上肢兩骨之間,用力壓1分鐘3—5次,然後再重複按壓另一側。按壓外關穴有助減輕上半身內的疼痛,把拇指放於距腕關節2拇指寬上肢前端中部,按壓1分鐘,然後重複按壓另一側。

針灸治療,在治療神經痛時,針灸是很有效的,如果疼痛劇烈,5到10個針灸療程可能有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