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盒子草 - 中藥材

四方盒子草,中药名。为玄参科植物大王马先蒿PedicularisrexC.B.ClarkeexMaxim.的根或全草。分布于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具有祛风活络,散寒止咳之功效。常用于关节疼痛,风湿痛,肺寒咳嗽。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活絡,散寒止咳。

主治

關節疼痛,風溼痛,肺寒咳嗽。

用法用量

3-6g。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瘡癰腫痛:鮮四方合子草全草適量,搗爛外敷患處。(《新編中草藥圖譜及經典配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根秋季採挖,洗淨泥土,曬乾。全草夏、秋採收。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玄參科植物大王馬先蒿。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10-90釐米,干時不變黑色。主根粗壯,向下,在接近地表的根頸上生有叢密細根。莖直立,有稜角和條紋,有毛或幾無毛,分枝或不分枝,但在頂芽受損的情況下則上部大量分枝;枝較生,其相距的遠近以節間的長短為依歸,而後者的長短又說環境而定,長者可達10釐米以上,短者不及2釐米,而在各植株中則下長上短。葉3-5枚而常以4枚較生,有葉柄,其柄在最下部者常不膨大而各自分離,其較上者多強烈膨大,而與同輪中者互相結合成鬥狀體,其4高達5-15毫米;葉片羽狀全裂或深裂,變異也極大,長3.5-12釐米,寬1-4釐米,裂片線狀長圓形至長圓形,寬4-8毫米,緣有鋸齒。花序總狀,其花輪尤其在下部者遠距,苞片基部均膨大而結合為4,脈紋明顯,前半部葉狀而羽狀分裂;花無梗;萼長10-12毫米,膜質無毛,齒退化成2枚,寬而圓鈍;花冠黃色,長約3釐米,直立,管長20-25毫米,寬2.5-4毫米,在萼內微微彎曲使花前俯,盔背部有毛,先端下緣有細齒1對,下唇以銳角開展,中裂小;雄蕊花絲兩對均被毛;花柱伸出於盔端。蒴果卵圓形,先端有短喙,長10-15毫米;種子長約3毫米,具淺蜂窩狀孔紋。花期6-8月;果期8-9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廣東、廣西、貴州、雲南、四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