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性接觸性皮炎診斷治療

診斷檢查

季節性突然發病,反覆發生,表現為面部輕度紅斑、丘疹、鱗屑,無明確的致敏物質接觸史,應與化妝品皮炎及日光性皮炎相鑑別。花粉斑貼試驗,血清ige測定有助診斷。

治療方案,首先是尋找致敏原因,當原因除去後,再給以適當處理,則能迅速痊癒。其次是以後儘量避免接觸已知的過敏原,不宜直接接觸高濃度的任何藥品或化學物質,慎用易致敏的外用藥。

當接觸致敏物質或毒性物質後,立即用大量清水將接觸物洗去,病程中避免搔抓、肥皂水洗及熱水燙洗,不使用可能產生刺激的藥物,以利皮損及早康復。

外用療法:根據皮損炎症情況,選擇適當的劑型和藥物。

輕度紅腫、丘疹、水皰而無滲液時用爐甘石洗劑。其中可加適量樟腦或薄荷腦以止癢。

當皮炎至亞急性階段,則可用2%~5%糠餾油、魚石脂或其它焦餾油類如黑豆餾油、煤焦油的乳劑或糊劑,還可應用各種皮質類固醇霜劑。

內用藥:以止癢、脫敏為主。內服抗組胺藥物、維生素c,靜脈注射10%葡萄糖酸鈣溶液。對重症泛發的患者可短期應用皮質類固醇口服或靜脈注射。有併發感染者則加用抗生素類藥物。

近來有報告,接觸性皮炎患者的過敏原如為無毒性物質,可用小量多次口服該物質進行脫敏療法。中醫療法:本病在急性皮炎期,呈紅腫、水皰、糜爛、滲液者,系溼熱挾毒之證,應予清熱、利溼、解毒,用化斑解毒湯加減。若久而不消,反覆發作,皮損呈慢性乾燥者,則治以清熱驅風、養陰潤燥,用消風散加減。預後及預防儘量避免接觸已知的過敏原,花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