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強迫症表現症狀

強迫症在日常生活當中很常見,輕度強迫症就是患者可能會有一些強迫性的觀念,強迫性的行為,明知沒有必要,但就是不能夠控制。而且也明白這些強迫性的觀念,強迫性的行為是自己的,不是別人強加給他的,但是患者不能夠控制,併為此感到焦慮,煩躁。在日常生活當中,常見現象有強迫性的回憶,比如有一個患者,可能會反覆的去回想看到的廣告牌,看到的字。強迫性的檢查,反覆的檢查門鎖好沒有,煤氣關好沒有,如果不去檢查,會覺得特別不舒服。但是檢查過一次兩次,仍然是感覺不能夠徹底。還有強迫性的窮思竭慮,患者可能會反覆的去回想地球為什麼會是圓的,宇宙究竟是什麼樣,明知想這些問題沒有什麼意義,但是無法控制自己。

對一些輕型的強迫症患者,往往帶著不確定感去生活,對這類病人需要接納自我,加強自信,改變認知,在這方面需要努力,多下一些功夫。對重症的一些強迫症患者,藥物治療也非常重要。這類病人往往猶豫不決,重複刻板,要求完美,所以在藥物的依從性方面,顯得非常重要。在症狀比較輕的時候,不要忽略治療,在症狀重的時候也不要放棄治療。另外,強迫症患者消除恥感也非常重要,強迫症患者一般有強烈的羞恥感,覺得沒有臉去見人,甚至沒有顏面融入這個社會。對於這樣的患者學會表達自己情緒,釋放自己情緒,融入集體,轉移自己注意力,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也非常重要。

輕度強迫症的發病與病前的性格,自幼生活經歷,心理社會因素及精神創傷等都有密切的關係。為此,單用藥物治療往往很難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所以,輔以適當形式的心理治療意義重大。目前,強迫症的主要心理治療方法有行為療法,認知療法,認知行為療法,森田療法,支援性心理治療,精神分析療法等。其中,暴露和反應預防是治療強迫症有效的行為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