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小兒厭食症的原因會有哪些呢

厭食症是兒童時期特別多見的疾病了,很多的孩子會出現該病的症狀,他們會出現嚴重的挑食症狀,長時間下去就會導致厭食的發生,此病的病因有很多,也相當的複雜,大家應當深入去進行了解,瞭解一下小兒厭食症的病因有哪些。

1、氣候因素,天氣過熱或溼度過大,可影響神經調節功能和消化液的分泌而引起孩子食慾不振。所以一年中以夏天孩子的胃口不佳現象為明顯,又將此特稱為夏季厭食症。

2、飲食習慣不良或飲食結構不合理,平素給孩子吃較多的零食。夏天攝入冷飲、飲料過多以及吃飯不定時。父母過分注意孩子的飲食情況等不良因素,均可影響孩子食慾。部分父母對孩子過於溺愛,在飲食結構安排中,蛋白質或糖類所佔比例過大,長期如此,不僅造成孩子偏食、挑食的不良習慣,還可引起胃腸消化吸收功能發生障礙。

3、未及時新增輔食,有研究證實嬰兒對於輔食的新增有不同的敏感期,味覺敏感期在嬰兒期4至6個月時,食物質地敏感期在嬰兒期6至7個月。國內有人分析了傳統餵養與兒童厭食症的關係,發現嬰兒期日夜頻繁餵乳、斷乳年齡過大、加輔食年齡太晚、品種和方式不當可使小兒在一歲左右發生厭食。

4、精神因素,中樞神經系統受人體內外環境不良刺激的影響,透過交感神經系統的內臟反應使消化功能的調節失去平衡引起食慾減退。兒童受到不良心理刺激,如驚嚇、恐懼、緊張等,可能引起消化功能紊亂,食慾減退。父母對孩子要求過高,限制孩子的活動,如禁止與其他兒童玩耍,在進餐前和餐桌上訓斥孩子,都會影響兒童情緒和食慾。當孩子食慾不振時,採用強制手段或威嚇辦法逼迫孩子進食,往往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而拒絕進食。

5、維生素B、微量元素鋅缺乏,缺鋅影響了核酸和蛋白的合成,從而影響了味覺素的合成。還可使唾液中磷酸酶減少及粘膜增生,阻塞產生味覺的神經,味蕾,使味蕾的功能減退。B族維生素缺乏亦可引起小兒味覺功能和胃粘膜消化功能的降低,使小兒沒有食慾和消化能力減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