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毛囊炎會傳染嗎

頭皮毛囊炎是化膿性球菌侵犯毛囊口周圍的一種炎性改變,毛囊炎初起為紅色充實性丘疹,以後迅速發展成丘疹性膿瘡,發於頭部的就稱為頭皮毛囊炎。生於下頜部者稱“羊鬚瘡”、“須瘡”、“燕窩瘡”;發於眉間者稱“眉戀瘡”;發於臀部者稱“坐板瘡”等。中醫學根據其發病部位及形狀有不同的命名,如大珠瘡、髮際瘡、羊鬍子瘡、螻蛄癤、螻蛄患、蟮拱頭等。本病好發於頭部、項部、臀部、肛周或身體其他部位,且有復發傾向,常多處發生,性質頑固,遷延難愈。

現代醫學認為,頭皮毛囊炎的病原菌為葡萄球菌,主要發生於免疫力低下或糖尿病患者,多因抓搔,面板受損,病原菌乘機入侵毛囊,而引起炎症。所以毛囊炎是不會傳染的,但是如果你用手接觸它然後再用手抓破自己的面板的話,就很有可能會導致感染的,只要你沒有破損的面板,並且不去接觸你的毛囊炎破損處,就不會被感染。

得了毛囊炎怎麼辦?

對反覆發作的毛囊炎患者,要做全身檢查,探查發病原因,如血糖、免疫功能等,同時治療原發疾病,應增強患者的抵抗力,減少復發機會,可用挑刺療法,增加抵抗力。

對嚴重或頑固反覆發作者,可全身使用抗生素,給予中藥五味消毒飲或扶正消毒飲;區域性用苦參煎水洗滌,或用青黛散油調敷,或用0.1%新黴素、龍膽紫溶液外搽,或氯柳酊外用。扶正消毒飲與挑刺療法可調整機體的整體功能,增加抗病力,有預防復發的作用。

如何防治毛囊炎?專家建議注意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保持面板的清潔衛生,積極治療瘙癢性面板病,如疥瘡、丘疹性蕁麻疹、瘙癢症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