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聾的緩解辦法會有哪些

  目前來看耳聾是相當普遍的一種疾病了,此病的出現會讓患者的耳部方面受到了相當嚴重的危害,同時讓他們的聽力下降嚴重,大家要將耳聾引起高度的重視,要清楚的瞭解一些此病的緩解方法,來看看耳聾的緩解辦法會有哪些呢。

  1、有立體聲效應,有利於聲源定向,人耳具有極強的聲源定位能力。但是,它的先決條件是雙耳必須具備同等的聽力閾值。聲音在空氣的傳遞過程中,會有能量和速度的變化,如果聽力損失且閾值不對稱,無論來自什麼方向的聲音大多數都會被聽力閾值較好的一側聽到,這樣就無法判定聲源的方向。因此,雙耳選配可更好的提高對聲源的定位能力

  2、有靜噪效應,在噪音環境下,雙耳配戴助聽器比單耳配戴助選擇聽取能力強,言語識別率高。人耳的耳廓具有集音和降噪功能。對一個聽力有缺陷的患者來說,提高訊雜比是非常重要的。雙耳佩戴則意味著二個耳廓同時具備集音和降噪能力,對提高語言分辨能力有極大的意義。

  3、有心理聲學效應,在音量相同的情況下,感覺雙耳配戴助聽器比單耳配戴助聽器聲音大。雙耳聽覺所接受的聲音響度要比單耳高一些,在閾值水平,雙耳閾值好於單耳閾值約3分貝。在閾上水平,雙耳閾值好於單耳閾值約10分貝。因此,雙耳佩戴助聽器可以使每隻助聽器的整體增益略為降低,從而減少了聲反饋的可能性,提高了電池的使用時間。同時對於重度聾患者來說,助聽器進入飽和狀態的機率降低,更有助於改善助聽後的言語可懂度。

  4、避免遲發性聽覺剝奪效應,一個存在有雙側聽力障礙的患者如果只選擇佩戴一個助聽器的話,那沒有戴用助聽器耳朵的聽覺中樞對語言的理解能力就會逐漸下降,聽力學上把這種現象稱為漸進(遲發)性聽覺剝奪效應,時間越長越嚴重。產生聽覺剝奪效應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戴助聽器的耳朵向大腦輸送了足夠的資訊,使得大腦不再去關注沒有佩戴助聽器的耳朵,大腦似乎放棄了對傳送較弱訊號耳的關注。為了避免發生這種現象,目前最有效的解決辦法就只能是雙耳同時選配助聽器。

  5、提高整體效果,大多數單側使用助聽器的患者,由於缺乏整合效果,降噪和定向感。往往為了想聽到或聽清某些聲音而採取無限制的加大助聽器音量的方法。隨著時間的推移,大腦的聽覺神經適應了大音量的聲音,就會造成聽力閾值加重。雙耳佩戴由於能夠提高整合效果、降噪和定向能力,會給耳朵提供比較高的舒適度和訊雜比,就會避免經常單側性的加大音量,防止聽覺疲勞。大家必須要注意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事項,應該注意多休息,有效地進行診斷,平時也要注意生活中的飲食方法,避免影響到身體健康,造成更多痛苦。平時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耳朵的保健,這樣才能更有效地提高聽力。

  我們在看到了這些內容之後,應當認識了耳聾的緩解辦法是什麼了,耳聾疾病的誘發原因相當的複雜,較多的朋友會遇到耳聾疾病,嚴重的傷害了患者耳部的健康,各位朋友要提防耳聾的出現,認真瞭解上面的這些緩解方法才可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