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應該需要合理補充維生素

維生素是一類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它雖然不提供能量,機體對其的需要量又很少,但它是構成體內多種酶的輔助成分,參與調節人體代謝,一旦發生體內不足或缺乏,就會影響兒童生長髮育,危害健康。嬰幼兒由於攝入少,食品單調或疾病因素常發生一種及幾種維生素缺乏,表現食慾不佳、腸胃不適、情緒異常,容易感冒或維生素缺乏性骨科疾病,如: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維生素B2缺乏引起的口腔潰瘍、舌炎、口角炎,等等。

長期以來維生素常在內科疾病診治時作為輔助用藥,隨著對維生素和健康關係的認識,尤其在兒童保健中重視對營養性疾病的早期預防,保護兒童健康的需要,規定在兒保對兒童定期檢查的規範中,明確出生半個月的嬰兒即開始補充魚肝油(維生素AD)和鈣。尤其在漫長的冬季小兒幾無外出曬太陽的機會,如果未按時補充維生素D就很容易發生營養性佝僂病。維生素AD是脂溶性,目前確認的水溶性維生素有十種,除維生素C外,其它九種合稱為B族維生素,實踐證明每天額外補充適當的複合維生素製劑,可增強體質有利兒童的健康。

在兒童保健門診,面對兒童厭食,腹瀉,貧血等諸多問題,醫生透過對兒童平常攝入食物數量品種的調查以及簡單測試血紅蛋白等,初步瞭解到寶寶的營養及生長情況,發現不少家長做過微量元素測定,認為不存在缺鈣就不常規服用維生素D等,以致出現佝僂病骨骼發育畸形(雞胸漏斗胸“O”或“X”型腿),也有非兒保臨床醫生不知道兒童保健常規內容,隨便告訴家長推遲補充維生素D而造成後果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