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為什麼每個人的膚色不同

  人類面板的顏色主要是由哪些因素決定的?人類的膚色千差萬別。不同的人種有著不同的膚色,白種人的面板是白色的,黑種人的面板是黑色的,而黃種人的面板是黃色的,此外還有紅色、棕色等。同一人種的不同個體膚色的深淺亦不相同,即使是同一個體,不同部位的膚色也有差別。這些差別是由哪些因素決定的呢?

  一般來說,正常情況下面板的顏色主要由以下兩方面因素決定:

  (1)面板內色素的含量:面板內有4種生物色素,即褐色的黑素、紅色的氧化血紅蛋白、藍色的還原血紅蛋白和黃色的胡蘿蔔素。胡蘿蔔素不能由人體自身合成,需要從飲食中攝取,稱為外源性色素,其餘3種均由機體自身合成,稱內源性色素。面板由外向內依次為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皮下脂肪層)。上述4種生物色素在面板中的部位有所不同,黑素分佈於表皮角朊細胞內,胡蘿蔔素分佈於表皮角質層和皮下脂肪層,血紅蛋白則分佈在真皮內。其中,黑素是面板顏色最主要的決定因素。面板內黑素含量多面板就黑,黑素含量少面板就白。黃種人面板黑素的含量介於白種人和黑種人之間。而黑素量的多少則主要取決於黑素細胞中酪氨酸酶活性的強弱,酪氨酸酶活性越強,合成的黑素量就越多。

  (2)面板解剖學上的差異:主要指面板的厚薄而言,特別是角質層和顆粒層的厚薄。光線在厚薄不一的面板中散射後,皮表顏色會出現變化,較薄的表皮層易顯出真皮乳頭中血管內血液的顏色,如顆粒層厚,透光性即差,面板顏色則發黃。另外,面板血管數目的多少、血流量的多少,以及是否有毛細血管擴張等也會影響面板的顏色。

  面板顏色的病態改變除上述幾種生物色素含量增多或減少超出正常範圍以外,還可由於藥物(如阿的平、氯法齊明)、金屬(如金、銀、鉍)、異物(如文身及泥沙、火藥、煤末等粉粒沉著)及其他代謝產物的沉著(如黃疸)而引起,長期接觸某些染料、化妝品以及過食某種食品(如番茄、胡蘿蔔、柑橘、菠菜、黃玉米等)亦可引起面板著色。另外,面板在病理變化後組織異常變薄、增厚、皮炎、水腫、浸漬、軟化等,皆可造成面板顏色的病理改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