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患者的日常飲食注意事項

  很多疾病並不是只有積極就醫治療就能徹底好了不復發的,日常中的飲食養護更為重要。就比如膽結石疾病,對於這種疾病在日常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否者很容易使這種疾病復發。現在我們就請專家為我們講解一下膽結石患者的日常飲食注意事項。

  一、得了膽結石生活中注意不能吃什麼?

  1.忌吃含膽固醇較高的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及巧克力等。

  2.忌吃含高脂肪食物,如肥肉、豬油、油煎油炸食品。油多的糕點也不宜多吃,因為過多的脂會引起膽囊收縮,導致疼痛。

  3.忌借節日或親友聚會時大吃大喝。因為暴飲暴食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而膽囊強烈的收縮又會引起膽囊發炎、區域性絞痛等。

  4.忌食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辣椒油、五香粉、胡椒麵等。

  5.忌菸、酒、咖啡等,這些帶有刺激性的食品能使胃酸過多,膽囊劇烈收縮而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汗排出困難而誘發膽絞痛。

  二、關於飲食除了謹記不能吃的,還要知道膽結石吃什麼好:

  1.要注意飲食和飲水衛生,生吃瓜果要先洗乾淨,然後用開水或涼開水衝一衝,以防吃入蛔蟲及殘留農藥。養成不喝生水喝開水的良好習慣。

  2.要多吃些含維生素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蔔、西紅柿、菠菜、白菜等,平時應多吃些香蕉、蘋果等水果。

  3.要用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燉、燴、蒸為主。

  4.要常吃些瘦肉、雞、魚、核桃、黑木耳、海帶、紫菜等。

  5.要多吃些能促進膽分泌和鬆弛膽道括約肌、有汁膽作用的食物,如山查、烏梅、玉米鬚 (泡茶慢慢喝)。

膽結石臨床特點多表現為:

  (1)患者年齡較膽囊結石患者為輕,部分病人與肝內膽管先天的異常有關。患者常自幼年即有腹痛、發冷、發熱、黃疸反覆發作的病史。

  (2)對肝功能有損害,而膽囊功能可能正常。反覆發作期可出現多種肝功能異常,間歇期鹼性磷酸酶上升;久病不愈可致肝葉分段發生萎縮和肝纖維化。

  (3)腹痛、黃疸、發熱是主症,但很少發生典型的劇烈的絞痛。

  (4)併發症多且較嚴重。較常見的有化膿性肝內膽管炎、肝膿腫、膽道出血等。

  患者患上膽結石後飲食要以清淡為主,多吃瓜果蔬菜,做菜以燉蒸燴為主,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戒菸戒酒,減少膽固醇,脂肪的攝取,避免大吃大喝,戒菸戒酒等。另外患者還要了解這種疾病的發病症狀,並根據醫生的建議選擇偏方進行輔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