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共濟失調的臨床表現

大腦共濟失調臨床表現<001>行走不穩,步態蹣跚,行走時兩腿分得很寬;成年發病者,步行時不能直線。忽左忽右呈曲線前進,表現為剪刀步伐,並努力用雙上肢協助維持身體的平穩。<002>站立不穩,身體前傾或左右搖晃,當以足尖站立或以足跟站立時,搖晃不穩更為突出,易摔倒常是患者早期的主訴。<003>動作缺乏次序或條理,不規則,混亂和不協調的一種表現。

共濟失調是肌力正常的情況下出現的運動協調障礙,臨床表現為肢體隨意運動的幅度及協調發生紊亂,不能維持軀體姿勢和平衡。共濟失調可累及四肢、軀幹及咽喉肌,引起姿勢、步態和語言障礙,引發脊髓型頸椎病、痙攣性腦癱等併發症。共濟失調無傳染性,多見於酗酒人群。大腦性共濟失調是大腦額、顳、枕葉與小腦半球之間有額橋束和顳枕橋束相聯絡,故當大腦損害時也可出現共濟失調,但大腦性共濟失調通常不如小腦性共濟失調症狀明顯,較少伴發眼球震顫。

大腦共濟失調護理<001>保持樂觀愉快的情緒。較強烈的長期或反覆精神緊張、焦慮、煩躁、悲觀等情緒變化,可使大腦皮質興奮和抑制過程的平衡失調,使肌跳加重,使共濟失調發展。<002>合理調配飲食結構。共濟失調患者需要含高蛋白高能量的食物補充營養,提供神經細胞和骨骼肌細胞重建所必需的物質,以增強肌力、增長肌肉,早期飲食採用高蛋白、富含維生素、磷脂和微量元素的食物,並積極配合藥膳,中晚期患者,以高蛋白、高營養、富含能量的半流食和流食為主,並採用少食多餐的方式以維護患者營養及水電解質平衡。<003>勞逸結合。忌強行性功能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