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便秘的診斷與外科治療(1)

  慢性便秘是臨床上極為常見的與糞便排空障礙有關的一組症狀。慢性便秘雖不能直接導致死亡,但是它對人體的危害卻不能輕視。日本的調查顯示,40%~50%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在青壯年時期患有慢性便秘。美國每年頻發便秘的患者約佔總人口的2%,在住院的死亡患者中與便秘有關的患者每年約有90000人左右。另外,慢性便秘除了使患者排便困難,有直腸肛門脹感、下墜感、便不盡感等症狀外,還常伴有失眠、煩躁、多夢、抑鬱、易怒、強迫觀念及行為等心理障礙。對於女性慢性便秘的患者,乳腺疾病的發病率高於無排便障礙者。對於老年人和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便秘是導致猝死的重要誘因之一。慢性便秘導致的“糞性結腸穿孔”,發病率雖不高,死亡率卻高達75%。

近年來人們對結腸、直腸、盆底解剖、生理及便秘的診治的研究從實驗室應用到臨床,如結腸傳輸功能試驗、排糞造影、肛腸壓力測定、盆底肌電圖、水囊逼出試驗等,在明確導致慢性功能性便秘的病因方面有了突破性進展,特別是為直腸排空障礙(功能性出口處梗阻)導致的慢性便秘的診斷及治療提供了可靠的依據。目前認為,對經過嚴格的非手術治療無效或療效不佳的患者,有明確的導致慢性便秘症狀的疾病證據者,可以採用外科治療。

結腸、直腸、盆底功能性檢查是外科治療的重要依據

結腸、直腸、盆底功能性檢查可為外科治療提供依據,是採用手術治療前的必要的檢查。

【結腸傳輸功能試驗】 該項檢查簡單易行,其原理是:口服一定數量的不透x線的標誌物,透過對不同時間內標誌物在結腸內的分佈、排出數量進行量化分析,評價結腸有無傳輸功能障礙及其發生傳輸功能障礙的部位。常用的方法有:⑴一次口服標誌物多次攝片法;⑵多次定時口服不同形狀的不透x線標誌物一次攝片法。正常值為:72小時排出標誌物總數>80%。

該項檢查常受環境、生活習慣改變、精神及內分泌等因素影響,可以出現假陰性或假陽性的結果。所以患者在接受檢查前3天禁用影響胃腸功能的藥物,包括促胃腸動力藥、瀉劑和止瀉劑。在檢查期間務必使患者保持平時的生活、工作及飲食習慣。擬進行外科治療的患者,必須進行2次,甚至3次的檢查,以明確結腸傳輸功能障礙的有無或傳輸功能障礙的部位,有傳輸功能障礙者2次檢查的結果是否相同,是全結腸傳輸功能障礙還是部分結腸傳輸功能障礙,為外科治療術式的選擇提供可靠的依據。

【排糞造影】 排糞造影亦稱動態性或排空性直腸造影,是一種模擬排糞過程研究直腸、盆底有關排糞動靜態變化影像學的造影方法,對診斷直腸排空障礙型慢性便秘有重要的價值,如直腸前膨出、直腸內套疊、直腸黏膜內脫垂、盆底疝、盆底痙攣、恥骨直腸肌肥厚等均可做出診斷。該項檢查與肛腸壓力測定、盆底肌電圖檢查結果綜合分析,有助於正確評價導致直腸排空障礙型慢性便秘的病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