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術後護理注意事項有哪些

手術治療直腸癌是比較多見的治療方法,但是要保證手術的治療效果,患者還應該重視自己的術後護理。直腸癌的患者有很多,患上疾病之後,大家不要失去了治癒疾病的信心,樂觀的面對疾病才能夠更快的治癒。

1、飲食上不需要過分戒口,儘量要定時定量,只要保證均衡飲食即可。但在嘗試某種新食物時,最好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如無不良反應,下一次才吃多些。直腸癌患者應該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刺激性和堅硬的食物,減少調味品的使用。

2、有許多食物可幫助病人恢復,防止復發。如赤小豆和苡米煮粥可清熱利水,散血解毒。新鮮紫莧有清熱、涼血、散瘀作用,製成菜粥,有助於體力恢復。核桃和蓮子等都可溫腎健脾,厚腸止瀉。

3、當手術切口縫線已拆除,切口完全癒合後,即可以洗澡,盆浴或淋浴都可選擇。衣著柔軟、寬鬆、有彈性,質地以棉麻等天然織物較好,腰帶不宜束得太緊。

4、適度的運動,如散步、做廣播操、打太極拳等可促進體力的恢復,也可促進新陳代謝和增加免疫力。每天都要運動,以保持健康的身體,有造口者也不例外。根據術前的愛好與身體的耐受力選擇一些力所能及的運動,但劇烈的運動,如打拳、舉重則要避免。

5、無論在術前還是術後,觀察排便的改變對直腸癌病人都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即每天定時排便,不要待大便過於乾硬,大便乾硬會使排便不暢而腸內積存過多毒素,同時也會影響到術後傷口的恢復。

目前治療疾病的方法有很多,如果大家能夠積極的進行治療,這種疾病也不是不能治癒的。直腸癌的患者一定要重視疾病,發現疾病還應該及早的進行治療,不要因為自己的忽視造成疾病的發病,危害我們的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