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能活多久懷疑肝癌時可採用7方法確診

肝癌是肝臟的惡性腫瘤,肝癌對人體的危害是巨大的,甚至可能是致命的。肝癌的治療難度較大,並且療效差,因此肝癌的治療一直是患者的心病。如果罹患肝癌還能活多久,這是很多患者都想了解的問題,下面就看看專家是如何介紹肝癌能活多久的?

肝癌能活多久?

肝癌能活多久?肝癌的預後及患者的生存期主要與腫瘤分期相關。根據巴塞羅那臨床分期,早期肝癌根據肝功能儲備的程度,患者可接受根治性治療,例如手術切除、移植或經皮消融,5年生存率50%至70%。中期肝癌是指癌直徑較大或癌多發而肝功能良好、無腫瘤相關症狀或血管侵犯,這類患者可能受益於手術、經肝動脈介入化療栓塞術以及靶向藥物治療,3年生存率可達50%。晚期患者伴有腫瘤相關症狀、血管侵犯或肝外播散,中位生存期1年。而終末期患者肝功能失代償、伴有顯著腫瘤相關症狀,身體狀況嚴重惡化,短期預後差,應接受姑息護理。

因此,肝癌能活多久的問題,應視個人病情及治療情況而定,肝癌患者的生存期主要與診斷時腫瘤的分期相關,同時肝臟的基礎疾病也會影響治療的結果。因此,如果懷疑肝癌一定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確診,那麼如果懷疑肝癌應當如何確診?

如何確診肝癌?

凡有肝病史的中年人、尤其是男性患者,如有不明原因的肝區疼痛、消瘦、進行性肝腫大者,應作甲胎蛋白測定和選作下述檢查,爭取早期診斷。

1、腫瘤標記物的檢測。腫瘤標記物是癌細胞產生和釋放的某種特異性物質,存在於腫瘤細胞內或患者體液中。就肝癌而言,AFP仍是目前特異性最強的標記物和診斷肝癌的主要指標。對於影像學檢查發現肝佔位性病變的患者,聯合檢測多種腫瘤標誌物對明確其病變性質較單一標誌物更有價值。

2、超聲顯像。仍然是診斷肝臟腫瘤最簡便、最安全的方法,廣泛用於普查篩檢肝癌,有利於早期診斷。多普勒超聲測量血管的開放程度相當可靠,從而提高了檢測血管受侵的精確性。

3、X線肝血管造影。常用於診斷小肝癌,以及肝臟良惡性腫瘤鑑別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