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會引起糖尿病腎病

1、遺傳因素

研究發現,糖尿病腎病患者毛細血管基低膜較正常人明顯增厚,患者兒女血糖正常者有輕度的基底膜增厚,說明遺傳因素與發生微血管的病變有關,因此,代謝紊亂仍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現目前認為與本病發病有關的因素簡述如下。

2、內分泌紊亂。

生長激素增高,二型糖尿病腎病患者有明顯增高外,幼年型患者也較為顯著。分泌增多和糖尿病腎病微血管病變有密切關係。生長激素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促使基底膜蛋白質的合成和增厚,有人切除小鼠垂體後注射鏈尿佐菌素造成糖尿病腎病,腎病主要表現為程度不同的疲倦乏力,嗜睡、腰痛,腰膝痠軟、高血壓、蛋白尿、潛血、眼瞼浮腫,雙下肢浮腫等。如果治療不及時或措施不當就會使病情不斷髮展,尿毒症期可出全身浮腫,貧血,面板瘙癢,噁心嘔吐,電解質紊亂,酸中毒、血肌酐、尿素氮升高等。

慢性腎炎是一種很普遍的腎臟疾病,並且此病的病程較長,有的長達幾十年,還容易反覆發作,比較難以治療。所以慢性腎炎病人不單應該持續進行治療,更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給予小劑量的生長激素,結果是糖尿病腎病大鼠的腎小球基膜明顯增厚,說明生長激素影響糖尿病腎病微血管病變。

3、代謝紊亂

臨床實驗研究證明,代謝紊亂是高血糖引起糖尿病腎病微血管病變的主要原因,由於胰島素缺乏導致持續性高血糖狀態,進入內皮細胞與半乳糖結合成的雙糖單位增多,同時糖尿病腎病人腎臟葡萄糖轉移活性增高,促使糖蛋白合成增加,大量沉積基膜上,高血糖使腎小球毛細血管基底膜糖基化血紅蛋白增多,影響多肽的連線通透性增加。由於基底膜的肥厚、增生與滲出,引起微血管病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