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術後做哪些運動

一般來講痔瘡一般都需要透過手術的方式來治療,術後的創傷面比較大,一般建議患者儘量不要運動,這樣可以避免因為摩擦而引起傷口邊緣發生水腫或者是出血,但一般在術後三個月之後,患者還是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運動來促進疾病的恢復。

適合痔瘡患者術後的運動方式有:1、體前屈運動。

兩腿開立,兩掌松握,自胸前兩側上提至乳處,同時反頭挺胸吸氣。氣吸滿後,上體成鞠躬樣前屈,同時兩拳變掌沿兩腋旁向身體後下方插出,並隨勢作深吸氣。如此連續操作5至6次。

2、提重心運動。

兩腿並擾,兩臂側上舉至頭上方,同時腳跟提起,作深長吸氣。兩臂在體前自然落下,同時腳跟亦隨之下落踏實,並作深長呼氣,此勢可連續作5至6次。

3、提肛運動。

全身放鬆,將臀部及大腿用力夾緊,配合吸氣,舌舔上顎,同時肛門向上提收。象忍大便的樣子,提肛後稍閉一下氣不呼,然後配合呼氣,全身放鬆。每日早晚兩次,每次做十幾下。

4、舉骨盆運動。

仰臥屈膝,使腳跟靠近臀部,兩手放在頭下,以腳掌和肩部作支點,使骨盆舉起,同時提收肛門,放鬆時骨盆下放。熟練後,也可配合呼吸,提肛時吸氣,放鬆時呼氣。此法每日可堅持做1至3次,每次20下。

5、旋腹運動。

仰臥,兩腿自然伸展,以氣海穴臍下一寸處、為中心,用手掌作旋轉運動。逆時針旋轉20至30次,順時針旋轉20至30次,先逆後順旋轉。

6、交叉起坐運動。

兩腿交叉,坐在床邊或椅子上,全身放鬆。兩腿保持交叉站立,同時收臀夾腿,提肛。坐下還原時全身放鬆,這樣連續作10至30次。

生命在於運動是古希臘一句有名的哲言,希望以上介紹的運動方式能幫助痔瘡患者早日康復,專家說,如果在術後能保證充足的營養和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做適當的運動,痔瘡可以很快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