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損傷的早期症狀

  直接或間接損傷頭皮都會頭皮造成損傷,多因外力、方向及力量不同所致損傷也有差異,可分頭皮開放性頭皮擦傷、挫傷、裂傷及撕脫傷等。那麼頭皮損傷早期症狀有哪些?

  1.頭皮裂傷(scalp laceration) 頭皮屬特化的面板,含有大量的毛囊、汗腺和皮脂腺,容易隱藏汙垢、細菌,容易招致感染。然而頭皮血液迴圈十分豐富,雖然頭皮發生裂傷,只要能夠及時施行徹底的清創,感染並不多見。在頭皮各層中,帽狀腱膜是一層堅韌的腱膜,它不僅是維持頭皮張力的重要結構,也是防禦淺表感染侵入顱內的屏障。當頭皮裂傷較淺,未傷及帽狀腱膜時,裂口不易張開,血管斷端難以退縮止血,出血反而較多。若帽狀腱膜斷裂,則傷口明顯裂開,損傷的血管斷端隨傷口退縮、自凝,故而較少出血。

  (1)頭皮單純裂傷:常因銳器的刺傷或切割傷,裂口較平直,創緣整齊無缺損,傷口的深淺多隨致傷因素而異,除少數銳器直接穿戳或劈砍進入顱內,造成開放性顱腦損傷者外,大多數單純裂傷僅限於頭皮,有時可深達骨膜,但顱骨常完整無損,也不伴有腦損傷。

  (2)頭皮複雜裂傷:常為鈍器損傷或因頭部碰撞在外物上所致,裂口多不規則,創緣有挫傷痕跡,創內裂口間尚有纖維相連,沒有完全斷離,即無“組織挫滅”現象,在法醫鑑定中,頭皮挫裂傷創口若出現“組織挫滅”,常暗示系金屬類或有稜角的兇器所致。傷口的形態常能反映致傷物的大小和形狀。這類創傷往往伴有顱骨骨折或腦損傷,嚴重時亦可引起粉碎性凹陷骨折或孔洞性骨折穿入顱內,故常有毛髮、布屑或泥沙等異物嵌入,易致感染。檢查傷口時慎勿移除嵌入顱內的異物,以免引起突發出血。

  (3)頭皮撕裂傷:大多為斜向或切線方向的暴力作用在頭皮上所致,撕裂的頭皮往往是舌狀或瓣狀,常有一蒂部與頭部相連。頭皮撕裂傷一般不伴有顱骨和腦損傷,但並不盡然,偶爾亦有顱骨骨折或顱內出血。這類病人失血較多,但較少達到休克的程度。

  2.頭皮撕脫傷(scalp avulsion) 頭皮撕脫傷是一種嚴重的頭皮損傷,幾乎都是因為留有髮辮的婦女不慎將頭髮捲入轉動的機輪而致。由於表皮層、皮下組織層與帽狀腱膜3層緊密相接在一起,故在強力的牽扯下,往往將頭皮自帽狀腱膜下間隙全層撕脫,有時連同部分骨膜也被撕脫,使顱骨裸露。頭皮撕脫的範圍與受到牽扯的髮根面積有關,嚴重時可達整個帽狀腱膜的覆蓋區,前至上眼瞼和鼻根,後至髮際,兩側累及耳廓甚至面頰部。病人大量失血,可致休克,但較少合併顱骨骨折或腦損傷。

  3.頭皮血腫(scalp hematoma) 頭皮富含血管,遭受鈍性打擊或碰撞後,可使組織內血管破裂出血,而頭皮仍屬完整。頭皮出血常在皮下組織中、帽狀腱膜下或骨膜下形成血腫,其所在部位和型別有助於分析致傷機制,並能對顱骨和腦的損傷作出估計。

  (1)皮下血腫:頭皮的皮下組織層是頭皮的血管、神經和淋巴彙集的部位,傷後易於出血、水腫。由於血腫位於表層和帽狀腱膜之間,受皮下纖維隔限制而有其特殊表現:體積小、張力高;疼痛十分顯著;捫診時中心稍軟,周邊隆起較硬,往往誤為凹陷骨折。

  (2)帽狀腱膜下血腫:帽狀腱膜下層是一疏鬆的蜂窩組織層,其間有連線頭皮靜脈和顱骨板障靜脈以及顱內靜脈竇的導血管。當頭部遭受斜向暴力時,頭皮發生劇烈的滑動,引起層間的導血管撕裂,出血較易擴散,常致巨大血腫。故其臨床特點是:血腫範圍寬廣,嚴重時血腫邊界與帽狀腱膜附著緣一致,前至眉弓,後至枕外粗隆與上項線,兩側達顴弓部,恰似一頂帽子頂在病人頭上。血腫張力低,波動明顯,疼痛較輕,有貧血外貌。嬰幼兒巨大帽狀腱膜下血腫,可引起休克。

  (3)骨膜下血腫:顱骨骨膜下血腫,除嬰兒因產傷或胎頭吸引助產所致者外,一般都伴有顱骨線形骨折。出血來源多為板障出血或因骨膜剝離而致,血液集積在骨膜與顱骨表面之間,其臨床特徵是:血腫周界止於骨縫,這是因為顱骨在發育過程中,將骨膜夾嵌在骨縫之內,故鮮有骨膜下血腫超過骨縫者,除非骨折線跨越兩塊顱骨時,但血腫仍將止於另一塊顱骨的骨縫。

  小編提示:頭皮擦傷和挫傷:清洗消毒創口,不需特殊處理。頭皮裂傷:創口清創後一次縫合包紮。特殊情況請遵醫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