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了胰腺癌該如何科學飲食

  患了胰腺癌該如何科學飲食?吃什麼好?胰腺癌是消化道上的惡性腫瘤,可以說是吃出來的疾病,患了胰腺癌這種嚴重威脅人類生命的疾病,日常飲食顯得更加重要,那麼,患了胰腺癌該如何吃呢?

  一、就餐要有規律性,一日3餐至5餐,不吃零食,這樣會引起胰腺不停地分泌胰液,加重胰腺功能的負擔。

  二、膳食要合理搭配,注意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比例,要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脂肪和蛋白質的量要適宜,要食用宜消化吸收的蛋白質,如瘦肉、雞蛋和魚。

  三、要採用合理的烹調方法,以煮、燉、熬、蒸、溜、氽等方法,不要用油煎、炸、爆炒等方法,防止因食物油脂過多而使胰腺過度的分泌胰腺。

  四、中晚期胰腺癌時,症狀明顯,左上腹部疼痛加重,並有明顯的消瘦,病人通常經口飲食已不能保證機體的需要,這就要透過靜脈營養,才能改善全身的營養狀況。

  尚未失去手術機會的病人應儘量採取積極的辦法,透過手術治療去除病灶。手術後的病人要根據疾病的情況及手術中的情況,來確定用何種飲食。一般來說,手術後三天內禁食禁水,主要透過周圍靜脈營養和中心靜脈營養來維持機體的生理需要。當排氣後,可適當的吃些無油全流食如米湯,果水或蔬菜汁等,刺激胃腸道,待胃腸道逐步適應後,根據病情再改為低脂半流或低脂普食。

  如果施行了小腸造瘻術,則可透過造瘻管給予勻漿膳食,要注意給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饅頭、發糕、雞蛋、瘦肉、雞肉(去骨)、魚(去刺)、黃瓜、西紅柿、油菜、菠菜、豆製品等,將這些菜炒熟後,再用組織搗碎機粉碎,粉碎的適宜顆粒要根據鼻飼管的直徑大小來確定,總之宜細不宜粗,防止造瘻管的諸塞。

  經過以上對胰腺癌患者飲食的介紹,相信大家對胰腺癌的飲食習慣有了新的認識,胰腺癌患者一定要注意平常的飲食習慣,飲食要規律,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和戒菸少酒,有利於防止胰腺癌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