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療法治癒神經衰弱

失眠、神經衰弱是文字工作者的常見病、多發病。這裡介紹的幾招,有助於治癒失眠、神經衰弱。運動撥準生物鐘我由於長期從事文字工作,有時還要熬夜趕寫材料,漸漸造成神經衰弱。由於夜間睡眠質量差,早上醒來時,身體依然疲憊,精神不振自然影響到白天的工作。

醫生從人體生理活動功能給我分析:控制身體功能的植物性神經系統包括交感神經系統和副交感神經系統兩部分,其中交感神經發揮著使身體活動起來的興奮作用,而副交感神經則起著使身體休息、積蓄能量的抑制作用。但如果這種神經轉換不能準時完成,那麼,應該活動的時候,身體仍處於休息狀態,而在應該休息之時,身體卻又處於活動狀態。這樣一來,使得前一天累積起來的疲勞非但無法消除,反而更為加劇。除了撥準自己的生物鐘,儘量少熬夜,確保夜間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外,早晨醒來時,不妨在床上做一些有助於這種植物性神經轉換的簡單健身運動,舒展筋絡,放鬆肌肉。

其要領是一邊緩慢地呼吸,一邊逐漸地伸展肌肉,每個動作應持續20秒鐘左右,隨後恢復到原狀。動作步驟如下:1、仰面躺著,輕鬆地伸展手臂和腿腳,再慢慢地伸腰。2、輕輕地彎曲膝蓋,兩手按在床上,形成趴下姿勢。一邊伸展彎曲的膝蓋,一邊緩慢地抬起臀部。3、盤腿坐下,手放在後面,慢慢地挺胸。4、盤腿坐下,把身體往前傾倒,隨後把臂肘靠在床上,緩慢地把身子蜷起來。5、從盤腳坐著的姿勢開始,讓一隻腳向前伸展,把毛巾套在這隻腳上,用手拉著。再使另一側手臂向後上方舒展,隨後恢復到原狀,接著用相反側的手腳,以同樣的方法進行。

我在床上堅持每天這樣鍛鍊,大約一個多月後,效果顯示出來了,我漸漸覺得平時緊張的肌肉得到了鬆弛,疲勞漸漸消失,起床後頭腦清醒,渾身上下充滿活力,人也爽快多了。松江區江上歡練操丟掉藥罐頭我前些年由於神經衰弱而引發多種疾病,成了單位裡出了名的藥罐頭。出於自病自得知的心態,我開始留意介紹強身健體的心得體會,在此基礎上揣摸出一套自我保健的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