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對中耳炎預防保健工作

很多中耳炎患者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自身疾病,很多時候都無法做好自身中耳炎的控制,對於中耳炎的發生,更多的是服用一些藥物。其實對於中耳炎疾病,做好保健工作是極為關鍵的。下面我們看下中耳炎的保健工作。

做好對中耳炎預防保健工作

(1)中耳炎病人要保持周遭環境的安寧,不可運動過度,不能吹奏笛子及氣球,隨時漱口保持口腔衛生,儘量用鼻子呼吸,睡覺側躺時將病耳朝下,擤鼻涕時不可過猛,並且適當的運動也有助於鼻道耳咽管暢通,維持中耳的排洩與通氣功能。

(2)中耳炎首先要注意均衡飲食與生活習慣。減少使用煙、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可能傳染感冒的場合,都可以保持鼻、咽及耳咽管的健康,進而防止中耳炎的惡化。

(3)在慢性中耳炎有耳膜穿孔者,特別要防止不潔的水經外耳道進入中耳(例如洗頭、游泳等),造成發炎的加重,必要時可用耳塞塞住耳道來預防,若水進入耳朵時,可用吹風機吹乾,或側跳使水份流出,避免挖耳朵使其再受傷害。

(4)中耳炎要注意養成正確的醫療習慣,遵照耳鼻喉科專家的指導與治療絕不可自作主張,認為症狀減除而自行停藥,中止治療,以致病情轉為慢性或產生副作用。

做好對中耳炎預防保健工作是極為重要的,而且中耳炎並不是簡單藥物就可以治癒的,對於中耳炎疾病,只有做好健康的保健及其合理的護理才能徹底治癒的,另外中耳炎會反覆發生,患者一定要謹慎對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