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肝硬化的措施

肝硬化是一種由於各種原因導致肝細胞受損變性,繼而引發肝臟呈進行性、瀰漫性、纖維性的病變。及時發現肝硬化是及時治療肝硬化的前提,也是保證早去除肝硬化的危害,保證患者健康的先決條件,那麼診斷肝硬化應該進行哪些檢查聽聽肝病專家的介紹。

1、肝纖四項檢查:透明質酸、層粘連蛋白、前膠原、膠原。其中2至3項有顯著增高,可考慮早期肝硬化。

2、肝穿刺檢查:採用1秒鐘穿刺法,採取微量的肝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瞭解肝臟有無纖維化及結締組織形成。

節假日減少應酬酒局,舒適的季節和節假日的增多隨之而來的是應酬的增加,應酬免不了喝酒,而酒精是能造成肝病復發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應酬一族為了肝臟的健康需要,還是要減少各種應酬為肝臟減負,儘量戒酒,以飲料代替,其次學會緩解工作壓力、加強運動,遏制肝病高發態勢。秋季切忌不可盲目進補,很多人認為,到了秋季肝病易犯,因此要著重進補,於是大魚大肉不斷。事實上,如果突然大量進補,會驟然加重脾胃、肝臟負擔,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工作非常緊張,活動量又少。病人日常用品,如口杯、臉盆、牙刷、香皂、剃鬚刀等都要與家人分開使用。洗腳盆或浴盆最好能分開用,如不能分用,一定要做到一次一消毒。不吃早飯,中飯潦草解決,把一天的吃飯任務都壓到晚飯這一頓上,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平衡,容易使人發胖。哪怕每天進食的能量相等,不吃早飯也會因為白天工作量大而存在營養不良,而晚上一頓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的大餐,則會使營養物質不能利用而積聚,日久則造成脂肪肝。

3、肝臟超聲檢查:在早期肝硬化時,可發現肝腫大,肝回聲顯示增強、增粗。一旦發展到晚期,門靜脈內徑增寬大於13毫米,脾靜脈增寬大於8毫米,脾增厚,肝縮小,肝表面不光滑,凹凸不平,常伴有腹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