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疾病的診斷標準是什麼呢

患上了抑鬱症疾病的現象在我們的身邊並不是特別的少見了吧,抑鬱症的發生給患者朋友們的健康精神帶來了及其嚴重的危害性,為此我們對於這個疾病一定要及時的去治療,避免耽誤吧去,那麼抑鬱症疾病的診斷標準是什麼呢?

迄今,抑鬱症的病因並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生物、心理與社會環境諸多方面因素參與了抑鬱症的發病過程。生物學因素主要涉及遺傳、神經生化、神經內分泌、神經再生等方面;與抑鬱症關係密切的心理學易患素質是病前性格特徵,如抑鬱氣質。成年期遭遇應激性的生活事件,是導致出現具有臨床意義的抑鬱發作的重要觸發條件。然而,以上這些因素並不是單獨起作用的,目前強調遺傳與環境或應激因素之間的互動作用、以及這種互動作用的出現時點在抑鬱症發生過程中具有重要的影響。

患者意志活動呈顯著持久的抑制。臨床表現行為緩慢,生活被動、疏懶,不想做事,不願和周圍人接觸交往,常獨坐一旁,或整日臥床,閉門獨居、疏遠親友、迴避社交。嚴重時連吃、喝等生理需要和個人衛生都不顧,蓬頭垢面、不修邊幅,甚至發展為不語、不動、不食,稱為“抑鬱性木僵”,但仔細精神檢查,患者仍流露痛苦抑鬱情緒。伴有焦慮的患者,可有坐立不安、手指抓握、搓手頓足或踱來踱去等症狀。嚴重的患者常伴有消極自殺的觀念或行為。消極悲觀的思想及自責自罪、缺乏自信心可萌發絕望的念頭,認為“結束自己的生命是一種解脫”,“自己活在世上是多餘的人”,並會使自殺企圖發展成自殺行為。這是抑鬱症最危險的症狀,應提高警惕。

抑鬱症的診斷標準

症狀標準:以心境低落為主,並至少有下列4項:

(1)興趣喪失、無愉快感;

(2)精力減退或疲乏感;

(3)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越;

(4)睡眠障礙,如失眠、早醒,或睡眠過多;

(5)食慾降低或體重明顯減輕;

(6)性慾減退。

(7)自我評價過低、自責,或有內疚感;

(8)聯想困難或自覺思考能力下降;

(9)反覆出現想死的念頭或有自殺、自傷行為;

根據上面的如果發現自己有點抑鬱不要擔心要到正規醫院去就診,同時放寬心情,為了家人和自己的幸福平時要多加預防這個病情。預防抑鬱的最好辦法要相信自己,平時什麼事情要把記住一句話,多交朋友經常和朋交流。要建立自信幹感。

透過上文內容的介紹,現在大家是否對於抑鬱症疾病的診斷標準是什麼呢這個問題都已經瞭解了吧,抑鬱症的出現給患者朋友們的健康精神造成了及其嚴重的危害性,為此我們對於這個疾病的發生是一定要及時的去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