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繫結石的剖析

尿石症是泌尿外科常見的疾病,也是常造成血尿的主要原因之一。泌尿繫結石一般原發於腎臟和膀胱,但其發生的原因卻明顯不同。腎臟結石的發生主要同病人的體質、代謝和生活習慣有關,輸尿管結石是腎臟結石繼發造成的。膀胱結石的發生主要同膀胱出口梗阻有關,當然也有同代謝異常有關的。如營養不良、低蛋白質飲食的小兒,常常容易發生膀胱尿酸結石。小兒的膀胱結石有時也同包莖引起排尿不暢有關。老年男性膀胱結石的發生往往同前列腺增生引起膀胱出口梗阻有關,是前列腺增生的主要併發症之一。尿道結石是膀胱結石繼發造成的。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分院泌尿外科顧煒

結石部位不同,所產生的症狀也有區別。腎臟結石一般不會引起劇烈的疼痛,僅有輕度隱痛,並伴有鏡下血尿。當腎臟結石較大,形成鑄形結石或鹿角形結石時,會引起疼痛伴感染,甚至發熱,伴有血尿及膿尿。輸尿管結石常會引起腎臟積水,並伴有腎臟絞痛及血尿。膀胱結石會造成排尿中斷、排尿困難,易合併尿路感染,伴有血尿及膿尿。尿道結石往往表現為急性尿瀦留或尿道滴血。腎臟結石或膀胱結石長期的對腎臟或膀胱形成刺激,甚至會引起腎盂或膀胱的粘膜發生癌變。

不同部位的結石,治療原則是不一樣的。腎臟結石較小的,一般可觀察,病人往往有排石的病史,會形成排了又長、長了又排的良性迴圈。腎臟結石較大的,可考慮透過體外衝擊波碎石或經皮腎鏡碎石取石術進行治療。輸尿管結石較小的,也可透過保守治療後,自行排出。輸尿管結石較大,引起腎積水的,目前可透過輸尿管硬鏡或輸尿管軟鏡進行碎石來治療腎積水。膀胱結石是一定需要治療的。其治療的原則往往需要先找出引起膀胱結石的原因,一併治療之。小兒若是營養不良的,需改善營養。有包莖存在的,需治療包莖。同期一起將膀胱結石進行治療,方法透過小兒膀胱鏡下鐳射碎石後取出。老年男性病人主要同前列腺增生有關,往往需要前列腺同膀胱結石一併治療,方法透過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加膀胱鏡下鐳射碎石術治療。尿道結石因會引起急性尿瀦留,故需要急診手術,也主要透過鐳射碎石來解除尿道的急性阻塞。

泌尿繫結石是泌尿外科醫生治療的主要病種之一,結石治療的效果基本都能令病人滿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