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的分類確診肝囊腫要做什麼檢查

肝囊腫是最常見的肝臟良性疾病之一。肝囊腫至般呈球形,外殼是纖維性囊壁,其內充滿清亮、無色或蛋黃色,無細胞成分的囊液。大多數肝囊腫患者是在體檢時才發現的,有些患者感到腹部不適或疼痛。這可能是由於囊腫位置表淺,易與膈肌或腹膜摩擦所致。一般來講。這種疼痛並不嚴重。巨大肝囊腫可擠壓周圍臟器,使患者感到腹部脹滿。消化不良,甚至呼吸不暢。

一、肝囊腫的分類

1、多囊肝:囊腫大小不一,最大容量可達1000毫升以上,小者如芝麻、綠豆大小,囊腫散佈全肝或某一肝葉,以右葉多見。大體切面呈蜂窩狀,囊腔內含澄清透明液體,不含膽汁。肝囊腫甚大時可壓迫肝細胞,致萎縮性變,可引起膽管狹窄,致膽囊炎,可引起肝功能損害,最後出現腹水、黃疸,甚至食道靜脈曲張。

2、單發性肝囊腫: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釐米以上,可佔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至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3、先天性肝囊腫:由於肝內膽管和淋巴管胚胎時發育障礙,或胎兒期患膽管炎,肝內小膽管閉塞,近端呈囊性擴大及肝內膽管變性,區域性增生阻塞而成,多為多發。

二、肝囊腫最重要的確診手段:B超

肝囊腫主要依賴影像檢查進行診斷。在影像診斷中,超聲坡檢查最為重要。在肝囊腫的定性方面,一般認為超聲波檢查比cT更準確。但在全面瞭解囊腫的大小、數目、位置,以及肝臟和肝臟周圍的有關臟器時,特別是對於需行手術治療的巨大肝囊腫患者,cT檢查對手術的指導作用顯然優於B超。

一般情況下,肝囊腫患者並不需要做彩色超聲及磁共振檢查。化驗檢查對肝囊腫的診斷價值不大。通常,肝囊腫並不導致肝功能的異常。但有時為了鑑別診斷,做某些血液檢查仍然是必要的。特別是血液甲胎蛋白檢查,以排除原發性肝癌。

三、肝囊腫的注意事項

肝囊腫因為器官的特殊或者是治療方式的單一,致使很多情況下,患者選擇的是保守治療,或者等有明顯的症狀後才進行治療,那麼需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包括對疾病的認識瞭解,還包括飲食保健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