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腺肌病的治療進展

一、藥物治療。

1.雄激素類衍生物。

1、達那唑:能阻斷垂體促性腺激素的合成和釋放,直接抑制卵巢出體激素的合成,並可與子宮內膜雌孕激素受體相結合,從而使子宮內膜姜縮而份致患者短暫絕經,又稱假絕經療法。可有效緩解疼痛。不良反應有體質量增加、水腫、乳房縮小、多毛、潮熱、性慾減退等。但發生率低,且症狀多不嚴重。服藥期間定期複查肝功能,出現肝損害停藥。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婦產科雷磊。

2、孕三烯酮:有抗雌激素和抗孕激素作用,並有雄激素樣活性。能抑制促性腺激素的釋放,引起卵巢分泌功能抑制,血中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下降,另外能直接作用於子宮內膜和異位子宮內膜細胞受體,發揮抗孕激素和抗雌激素的作用,從而使在位和異位子宮內膜姜縮。不良反應發生率同達那唑,但程度略輕,近年應用廣泛。

2.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激動劑:可使相當長時間體內低雌激素狀態,消除了雌激素對子宮腺肌病病灶的支援和刺激作用,從而使病灶縮小、萎縮。同時加用雌激素、孕激素。和反減療法,使體內雌激素水平達到視窗劑量。既不影響子宮腺肌病的治療,又可最大限度地減低雌激素所帶來的副作用。

3.米非司酮::孕激素受體拮抗劑,還有抑制血管生成作用。近年來國內有學者報適用米非司酮治療圍絕經期子宮腺肌病3個月,患者停經、痛經症狀消失、子宮體積明顯縮小。用藥期間個別患者可出現肝功能指標丙氨酸轉氨酶升高,但多在100U/L以內,為一過性,停藥後均恢復正常。

4.左旋18甲基炔諾酮:為皮下埋植劑,可治療圍絕經期子宮腺肌病,治療後子宮體積雖無明顯縮小,但痛經緩解率可達100%其副反應較傳統的宮內節育器少,主要為突破性出血,常發生放置之後的最初6個月。

5.其他:甲氨蝶吟:能使子宮厚度、後壁厚度縮小。

二、手術治療。

1.子宮切除術:適用於無生育要求,且病變廣泛,症狀嚴重但保守治療無效,合併子宮肌瘤或子宮內膜癌的患者。以全子宮切除為首選,不主張部分子宮切除。切除可透過陰道、腹腔鏡或開腹手術完成。

2.保守性手術方法:①子宮腺肌瘤或病灶切除;②盆腔去神經支配治療;③子宮病灶電凝術;④子宮內膜切除術;⑤血管性介入治療;⑥腹腔鏡下子宮動脈阻斷術+子宮腺肌病病灶切除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