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反流能喝茶嗎

胃食管反流病的臨床表現呈多樣化,輕重不一,較為典型的症狀為:燒心、反酸。多數患者燒心的感覺是不一樣的,絕大多數患者主要表現在胸骨後或心窩部感覺到一種灼熱感,還有一部分病人感到胸骨後的疼痛。

胃食管反流病的病因比較複雜,正常人胃內的東西不會進入食道,而出現反流就是其屏障功能出現了問題。屏障位於食管和胃的連線處,相當一個門一樣,如果它的功能正常,胃內的東西就不會進入食道,如果這個門關閉不緊,就會導致胃內的東西進入食道。另外正常人胃內的東西進入食道後,也可以透過吞嚥清理到胃內。這就是食道的清酸功能,以保護食道不會受到損害。食道粘膜本身也有保護功能。如果食道的保護功能下降,也會導致胃食管返流。燒心和反酸每個人的感受和症狀描述都是不一樣的,有一項調查表明,人群中大約30%-50%的人都有過燒心和反酸的情況。另外懷孕的婦女約25%的人都有燒心和反酸的症狀。

不宜食用的食物:巧克力、咖啡、辛辣、薄荷、柑橘、蕃茄、全脂牛奶及洋蔥等。

宜食用的食物:高蛋白(禽蛋)、含纖維食物(蔬菜、穀類)、易於消化的米粥等。

胃酸的人最好不要喝茶,特別是濃茶。因為茶葉都含茶多酚,都是鹼性,連菊花之類的淡花茶,也是鹼性的,傷胃,喝完會讓我們的胃酸分泌變多,只會加重胃酸症狀。特別是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喝茶無疑會加重胃酸症狀,導致胃痛,如果在吃藥後喝茶,會讓藥效降低。茶葉會刺激胃酸分泌導致症狀加重。忌食生冷食品。過食生冷食品,可致脘腹受涼、氣血凝滯,嘔吐清水或酸水,胃痛加重。忌飲用汽水、可樂和進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忌大魚大肉以及油煎炸品,飲食宜清淡可口。因為大魚大肉,脂肪過量,不易消化吸收,易誘發胃痛。忌菸酒。若急劇過量飲酒能使胃黏膜充血、水腫,甚至糜爛,可產生急性胃炎。長期飲烈性酒,對胃黏膜細胞會有嚴重損傷,可使慢性胃炎的發病率明顯增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