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宮產疤痕妊娠嚴重嗎

疤痕妊娠是指有過剖宮產史的女性,在再次妊娠的時候,孕囊著床在子宮原疤痕處,常導致陰道大量流血以及晚期的子宮破裂,是較難處理的異常妊娠,其兇險程度不亞於宮外孕,是產科醫生最頭痛的問題之一。

懷孕後發現疤痕妊娠怎麼辦:一、傳統觀點:一旦確診疤痕妊娠,必須儘快終止妊娠

1、由於結構異常,子宮疤痕處的組織比正常組織薄弱,隨著胎兒的不斷長大,子宮疤痕很容易被撐撕開,如果繼續妊娠,很有可能會導致子宮破裂;

2、容易導致胎盤植入,分娩時容易引起大出血,嚴重的還可能需要切除子宮,甚至危及生命。據瞭解,在因重症出血而導致的切除子宮的產科病例裡,20%~30%與疤痕妊娠有關。

二、最新觀點:只要在醫生嚴密監控下,疤痕妊娠也可順利生產

1、隨著疤痕妊娠處理技術的進步,現在疤痕妊娠已沒有大家想象得那麼可怕。只要孕囊距子宮疤痕處的子宮漿膜層最薄的厚度大於3毫米,經醫生對孕婦其他情況的評估後,孕婦是可以安全懷孕至足月的。即使胎兒著床在疤痕的邊緣處,也可以在產科醫生的監控下安全度過孕期。

2、這整個過程醫生是可以掌握的。比如醫生會隨時對子宮最薄處的厚度進行評估,萬一發現子宮有破裂的跡象,醫生就會及時做判斷,幫助孕婦終止妊娠,很多時候還可留住有存活能力的胎兒。

3、但事實上,胎盤即使植入甚至深達膀胱壁,還可以選擇繼續懷孕,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依然還可在醫生可監控範圍內,比如可採用一些抑制宮縮的藥物,降低子宮破裂的風險。

相較於之前,雖然疤痕妊娠依然十分兇險,但是醫療水平的提高使得醫生對疤痕妊娠有了更好的控制,所以即便是發現自己有了疤痕妊娠也不要因此放棄希望,現在也不一定都要終止妊娠,如果情況可以,醫生會想盡辦法留住胎兒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