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的術後護理要點

想要在手術之後很好的護理好肺癌的患者需要我們及時的給予患者及其患者家屬一定的疾病相關知識宣教,此外我們還應該知道肺癌的患者在下手術檯之後應該給予患者什麼樣的準備工作,具體的肺癌患者應該怎麼護理我們總結如下:

1、按全身麻醉病人護理常規,清醒後半臥位,以病人舒適為宜。

2、定時監測病人血壓、心率、脈搏、呼吸的變化,若發現血壓下降、脈搏增快、呼吸困難等,立即通知醫生。

3、保持呼吸道通暢,帶有氣管插管時隨時吸痰,拔管後指導並協助咳嗽、咳痰,痰液黏稠時給予霧化吸人稀釋痰液,若已影響肺功能,可行氣管鏡吸痰或氣管切開。

4、定時監測血氧飽和度及血氣分析,並根據結果隨時調節給氧方式及濃度。

5、保持胸腔閉式引流通暢。

6、維持體液平衡,肺葉或全肺切除者,輸液速度宜慢,不超過40滴/分。限制鈉鹽的輸入,準確記錄出入量,防止肺水腫的發生。

7、做好術後胸腔內出血,肺部感染及支氣管胸膜瘻等併發症的觀察及護理。

8、全肺切除病人觀察氣管位置,術後2—3天內持續低流量氧氣吸人。若出現皮下氣腫,觀察其範圍及對氣管位置的影響,必要時配合醫生進行切開排氣。

9、鼓勵病人術後1—2天床上活動,2天后可下床活動,並根據病人恢復狀況逐漸增加活動量。

10、術後需化療或放療的病人,講解注意事項。

但是肺癌的患者在手術之後患者還需要接受一段時間的化療,這就需要我們為患者做好化療的準備工作,告訴患者多進食一些高營養的食物,增加白細胞,提高抵抗力,這樣才能最大限度的解決化療帶來的抵抗力降低等副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