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護理具體措施是什麼呢

很多肝癌患者都會選擇手術及藥物方法進行治療,其實,在進行這些治療的同時也應該注意一些護理措施的實施,以便使病情的恢復效果達到最佳。下面我們不妨一起了解一下相關的專家對於護理措施的詳細介紹吧!

肝癌的護理具體措施:

1.加強心理護理,減輕患者心理負擔肝癌護理具體措施,告知病人手術切除可使早期肝癌患者獲得根治的機會;肝癌的綜合治療有可能使以前不能切除的大肝癌轉變為可以手術治療,使不治之症轉變為可治之症,病人有望獲得較長的生存時間.在病人悲痛時,應提供一種開放式且支援性的環境,尊重病人,表示同情和理解,並讓家屬瞭解發洩的重要性.與家屬共同討論並計劃照顧病人的措施,允許家屬參與病人的照顧工作,鼓勵家屬與病人多作溝通交流.透過各種心理護理措施,促進病人的適應性反應.

2.減輕或有效緩解疼痛。肝癌的護理應對肝葉和肝區域性切除術後疼痛劇烈者,應給予積極有效的鎮痛,若病人有止痛泵則教會病人使用,並觀察藥物效果及副作用.指導病人控制疼痛和分散注意力的方法.術後48小時,若病情允許,可取半臥位,以降低切口張力.

改善營養狀況

(1)術前:原發性肝癌病人,宜採用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飲食.選擇病人喜愛的食物種類,安排舒適的環境,少量多餐.此外,還可給予營養支援,輸血等,以糾正低蛋白血癥,提高手術耐受力.

(2)術後:肝癌的護理應術後禁食,胃腸減壓,待腸蠕動恢復後逐步給予流質,半流質,直至正常飲食.病人術後肝功能受影響,易發生低血糖,禁食期間應從靜脈輸入葡萄糖液或營養支援.術後二週內適量補充白蛋白和血漿,以提高機體抵抗力。

以上內容就是相關權威專家對於肝癌疾病常見的護理措施所作的一些科學講解,希望能夠給各位朋友帶來一些幫助。希望患者朋友都能夠做好護理工作,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