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結核病要做好三環節

一、控制傳染源結核病的主要傳染源是結核病人,尤其是痰結核菌陽性患者早期接受合理化療,痰中結核菌克在短期內減少,以至消失,幾乎100%可獲治癒,因此早期發現病人,尤其是菌陽性者,並及時給予合理的化療是現代防癆工作的中心環節。

早期發現病人的方法是對以下人群及時進行x線胸片和菌細菌學檢查。

1、慢性咳嗽,咯血經抗生素治療無效者。

2、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周圍的接觸者。

3、結素試驗強陽性兒童的家庭成員。

4、廠礦工人尤其是矽肺患者。

5、定期對結核病較流行地區的人群進行胸部x線檢查,可早期發現一些無症狀病人。

二、切斷傳染途徑。結核菌主要透過呼吸道傳染。因此禁止隨地吐痰,對菌陽性病人的痰、日用品,以及周圍的東西要加以消毒和適當處理,室內可用紫外線照射消毒,患者用過的食具應煮沸消毒,被褥在列日下暴曬。

三、接種卡介苗,它是一種無致病力的活菌苗,接種於人體後可使未受結核菌感染者獲得對結核病的特異性免疫力,保護率約為80%。可維持5-10年,因而隔數年後對結素試驗轉陰者還需複種。接種物件是未食結核菌感染,結素試驗陰性者,年齡越小越好,一般在出生後三個月內注射,主要為新生兒和嬰幼兒,中小學生和新進入城市的少數民族地區公民,結素試驗陰性者進行接種與複種,接種方法有皮內注射和皮上劃痕兩種,以皮內注射為佳。卡介苗接種效果肯定,尤其是兒童包括急性粟粒型肺結核和結核性腦膜炎的發病率以明顯減少,但種卡介苗所產生的免疫力也是相對的,應重視其它預防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