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中的殺手-丙肝

  “這是一種難發現但卻不難治療的肝炎,只要接受規範療法,60%以上的患者能徹底治癒。但問題是現在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感染了這種病毒,直到肝功能受到了不可逆轉的損害時才就醫,一切也就太晚了。”日前,在廣州舉行的肝病論壇上,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院長唐小平和記者談到目前大多數人對丙肝缺乏足夠認識時一臉焦慮。

  患丙肝在我國發病率僅次於乙肝

  張小姐最近懷孕了,在孕期檢查中卻被發現轉氨酶高達80u/l(正常<40u l)。拿著檢查結果,張小姐一頭霧水,自己幾個月前在單位才查過乙肝,一切都正常啊?最後,有人建議她檢查一下丙肝。結果,張小姐的丙肝病毒抗體及丙肝病毒核糖核酸均為陽性,表明張小姐確實患了丙肝。對此,張小姐倍感冤枉:“怎麼這麼多年來我一點症狀都沒有呢?”< p>

  據瞭解,丙肝雖然對很多中國人來說很陌生,但其實丙肝病毒攜帶者在我國正常人群眾的比例已達到3%,全國目前大概有4000萬丙肝病毒感染者,其感染人數僅次於乙肝。

  丙肝發病率提高很多

  據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廣州市肝病醫院)院長唐小平介紹,感染丙肝後,絕大多數患者會像張小姐一樣沒有任何明顯症狀,但這並不阻礙丙肝病毒在體內慢慢對肝臟造成侵害。唐小平說,丙型肝炎感染後會呈現慢性演變過程,80%的患者會成為慢性肝炎,最後約有25%的人會發展為肝硬化,其中一部分更會演變成肝癌。據調查,目前我國死於丙肝相關的肝硬化和肝癌的病人是20年前的2~3倍,而在世界範圍內丙肝更是肝臟相關疾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在目前的常規體檢中,是沒有丙肝檢查的,所以很多人在查了沒有乙肝之後就覺得可以高枕無憂,但在他接診的部分肝硬化甚至肝癌病人中,追溯病史就發現很多人曾感染過丙肝。

  值得注意的是,人體在感染丙肝病毒後和感染艾滋病病毒有點相似,就是都會出現“空窗期”,也就是說,在有高危行為後的第一二天去驗血,可能會因為體內的病毒量還很低而得出“陰性”的結果,但這並不代表“沒事”,可能是病毒量還太低而查不到,穩妥的做法是3個月後再檢查一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