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抑鬱前的表現有哪些 五種方法幫助治療抑鬱症

在生活中,男性大多扮演者家庭頂樑柱的角色,既要養家餬口,又要為事業打拼,所以在生活和工作的重壓下,許多男性朋友們都感到責任重大,但是如果沒有得到合理的發洩和緩解疲勞,很有可能會患上抑鬱。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些解抑鬱前的表現,以便男性朋友們及時發現,及時進行調解。

男人羞於承認自己患憂鬱症
男人受傳統價值觀束縛,被要求堅毅、強壯,扛起社會家庭責任,成就取向很高,總希望扮演保護者角色。別說找人傾吐了,即使身體發出警訊,胸悶、胃痛、失眠,也視若無睹,生怕被當成弱者、懦夫,有損顏面。
目前醫學界關於憂鬱症真正病因仍存有許多假說:神經傳導物質失衡,尤其血清素、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失衡,腦神經細胞發育不全與退化、腦部受損、細胞自殺機制啟用過早、長期用藥、基因遺傳、壓力荷爾蒙作祟等等。憂鬱症真正原因雖然還不是十分清楚,但男性比較常見的多半有外在挫折,比如:失業、經濟受挫、中年危機、空巢期、未妥善規劃退休生活、失落感,再加上個性逞強等,男人一般羞於承認自己得了這種病,能撐就撐,當憂鬱沮喪變成一種生活方式,經年累月,內心充滿悲情絕望,找不到出路,可能自殺就成了唯一的出口。根據統計,自殺個案中,9成以上有精神疾病,其中7成有憂鬱症(尤其嚴重憂鬱症),有15%最後以自殺結束生命。
抑鬱前的表現有哪些?
總覺得活得太累:部分抑鬱症病人在早期會感到情緒低落,悶悶不樂,感覺活得太累。這種情緒反應在正常人也可以出現,但在抑鬱症患者會長期存在。有些患者對興奮表現木然,例如遇到高興的事不興奮,但稍拂己意,便會發怒,表現為一觸即怒、易激惹、敏感多疑、固執,總是感到不順心。
神經衰弱:有時有抑鬱症症狀,但神經衰弱臨床表現為主要以興奮與易疲乏為特徵,抑鬱症症狀不是首發症狀,而是繼發性症狀,很少有興趣減退、輕生觀念、自我評價過低等,抑鬱不是持久的情緒低落,易於識別。
精神分裂症:常有特殊的思維障礙和常見症狀如幻覺和妄想,儘管伴有抑鬱症症狀,也不難與抑鬱症症狀相鑑別。
焦慮症:常伴抑鬱症症狀,鑑別困難,有人甚至稱為焦慮抑鬱綜合徵。但首先分清誰是原發症狀頗為重要。焦慮症以焦慮症狀為主。如果有時有急性焦慮發作,或參考焦慮、抑鬱量表的測試結果,則更易與抑鬱症症狀鑑別。
五種方法幫助治療抑鬱症
1、運動療法。可以透過不同的健身鍛鍊形式來幫助人們減少壓力,放鬆心情,從而可以減輕抑鬱的情緒,讓你精力更加的充沛,增加你的平衡性及柔韌性。從總體功能上來講,這種抑鬱症常見的治療方法安全、有效而且簡單易行,但進行新的運動專案之前,一定要同你的醫生商議。
2、番茄能緩解抑鬱。據報道,中國與日本的研究人員發現,每週適當的吃幾次番茄,就可以起到降低患抑鬱症的風險,會讓患者的心情更加舒暢。科研團隊分析了近千名70歲以上的日本老人的飲食與心理健康狀況後發現,與那些每週吃1次或不吃番茄的人相比,每週吃2~6次番茄的人患抑鬱症的風險降低了46%,而每天都吃番茄的人,患抑鬱症的機率會下降52%。同時,甘藍、紅蘿蔔、洋蔥和南瓜等食物對心理健康的幫助不大。研究者稱,已知番茄內富含的番茄紅素能抗氧化,降低前列腺癌及心臟病發作的機率。這一研究可能意味著,番茄紅素還能影響人的心情。
3、多參加一些戶外活動。要經常的出門遊玩,不要蝸居在家,減少社交活動都是很典型的抑鬱症症狀,因此大家千萬不要把自己悶在家裡,這樣容易讓你胡亂猜想。你要強迫自己去找一些排解的方式,當傷心、焦慮、生氣的時候,最好可以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儘量的多做一些戶外活動,最好是根據自己興趣,跟朋友家人一起玩耍。
4、對自己放寬要求。千萬不要給自己制訂一些較很達到的目標,要正確認識你自己的現狀,正視自己的病情,不要去擔任一大堆的職務,也不要對很多的事情大包大攬。
5、尋找樂趣。沒有愛好的人多數生活單調,生活缺乏意義感,容易患抑鬱症。要像種花一樣培植一種到多種癖好,為人生找到值得積極活下去的意義。這裡的癖好是廣泛性的,不過就人們目前的生活狀態而言,儘量找一些勞累身體鬆弛大腦的活動,更有助於調節身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