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寶寶不會說話

在生活中,有一些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齡無法達到同齡孩子的語言發展水平,比如到了2歲還不會說話,那麼這個孩子就有可能被懷疑存在語言發展遲緩。2歲寶寶不會說話是為什麼呢?

1、父母沒有給孩子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

父母平時都挺忙,很少帶寶寶出門。下班回家後比較累,年輕的父母一有時間只知道玩手機,有時候也會讓孩子玩手機,自己做別的事情。和小孩交流溝通的時間太少,語言環境確實很差。現在的家庭有很多年輕的父母和孩子溝通少,語言環境不好,直接造成孩子很大了也不開口說話。不良的語言環境因素,也容易導致寶寶的語言發育遲緩。例如大人口吃,說話遲鈍、普通話不標準,也會間接性的影響孩子的語言發育,因為這個年齡階段的寶寶,有很強的模仿能力,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提倡透過動畫、兒歌音訊等媒介來促進寶寶的語言聽力的發育。

2、父母不注意和孩子交流的方式方法

這三個孩子父母都有個不好的習慣,就是喜歡一手包辦,寶寶需要什麼就直接給他拿來或幫他做好。認為這是體現父愛和母愛,其實不是的。寶寶開始學說話時,更要注意交流方式。比如:當寶寶想喝水時,可以嘗試拿個空瓶給他,教他用語言要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平時也可以看圖說話或者是講故事,並刺激寶寶開口說話,從而培養寶寶的語言能力。而不是一味的“寶寶要喝水了,媽媽給你拿”、“寶寶餓了,媽媽給你煮”、“寶寶乖,睡覺”。這樣“愛”著寶寶,其實是到害了他。有時候,應該多花點心思引導寶寶、多跟他交流溝通,比幫他做任何事情都重要。

3、父母對孩子的約束過多

父母本身就是內向不善言談,再加上一天工作很累回到家也不願意說話,再加上平時很講究衛生,怕孩子弄髒衣服和房間,也怕他搞壞傢俱,因此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摸,以至於他們家的寶寶很多東西都不能玩,孩子不會說話那是自然的事。

寶寶從出生開始每一個階段的發育都非常重要,有時是需要外界輔助才能發育完善的。寶媽要時時注意寶寶的發育情況,尤其在2歲左右,一般孩子都可以叫爸爸媽媽了,家長應該多對寶寶進行教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