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術後 是否需要化療

1、術後診斷為I期的患者,不需要任何化療。

2、II期患者,如無高危因素,一般不需要化療。最多單用氟尿嘧啶類藥物口服。哪些是高危因素?包括分化差低分化、印戒細胞癌、粘液腺癌等)、血管/淋巴管侵潤、神經周圍侵潤、T4穿透腸壁全層)、腸梗阻、腸穿孔、切緣陽性、送檢淋巴結少於12枚。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腫瘤科熊紹權

3、II期患者,如有以上高危因素,可考慮化療,單用氟尿嘧啶類藥物,或加用奧沙利鉑化療,也可觀察為主不化療。哪些雖然高危但不需要化療呢?對於II期結腸癌,建議檢查dMMR錯配修復蛋白缺失),dMMR是預後良好的標誌。即使腫瘤分化差有高危因素,只要出現dMMR,預後會良好,不會從化療中獲益,所以無需化療。

4、III期,一般需要化療,首選含奧沙利鉑方案,如FOLFOX方案等。

5、特別指出的是,結腸癌對化療相對不敏感,不管哪一期,化療的好處都不大,需要慎重。比如,對於II期患者,化療獲益者只有3~5%!對於III期患者,化療獲益者只有10%左右!90%以上的病人是無效化療,弊多利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