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組織腫瘤的實驗室診斷

l、x線攝片:常規胸部攝片極為重要.因遠處轉移的軟組織肉瘤80%發生於肺及縱隔。區域性攝片主要顯示有無骨破壞。腫瘤區域性呈透亮區,常提示脂肪源性腫瘤。

2、超聲波:應用超聲波診斷及瞭解腫塊大小,邊界、及與血管的關係。多普勒彩色超聲可區分出動、靜脈與腫瘤的關係,有無瘤栓等。

 3、電子計算機x線斷層照像(c、t):近年常用ct診斷軟組織腫瘤,可探明腫瘤與鄰近骨、肌肉的關係。應用造影劑能顯示動、靜脈、腹膜後淋巴結有無腫大。腫瘤來源不同,其ct組織密度亦有差別。

4、磁共振顯像(mrl):與ct比輪mn更能從多角度描述腫瘤與鄰近組織的異同。除橫斷面外,可任意行矢狀面,額狀面及區域性放大。mri所獲資訊更豐富對各種軟組織內部結構的解析度明顯優於ct。

5、動脈造影:近年來數字減影血管造影術(dsa)已取代以往的血管造影,具有顯影清晰,造影劑用量小的優點。對於切除血管、明確肢體動脈迴圈,動脈插管化療者應用尤佳。

6、同位素檢查:選用的放射性藥物及ect診斷軟組織腫瘤。近年上醫大腫瘤醫院應用99mtc(v)dms作為軟組織腫瘤的顯像劑,29例受檢者中13例肉瘤呈陽性。非肉瘤病例均為陰性。

7、病理檢查:病理檢查是診斷軟組織腫瘤最重要的手段之一。病理活檢原則避免取出血、壞死部位。如淋巴結轉移暗應先從轉移灶取活檢,常能確定原發軟組織腫瘤的診斷。細針吸取細胞學檢查日益增多,但需掌握適應徵。常用於遠處、肝、肺、骨、淋巴結轉移灶,以及在手術後原部位復發的病例。切取活檢常用於腫瘤體積較大,伉黨較深的部位,如腹膜後及肢體巨大腫瘤等。切取活檢後應及早手術。切除活檢的概念足切除整個腫瘤送檢,常用於表淺的小腫瘤、能達到診斷和治療的雙重目的。切除腫瘤時儘可能附帶正常組織少許一併切除,如為良性腫瘤可結束手術。如惡性腫瘤則根據不同病理型別決定是否需擴大手術範圍。近年本院主張臨床診斷符合軟組織肉瘤,並能廣泛切除,就不用活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