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顫的併發症有哪些

房顫,全稱心房纖維性顫動,又叫心房顫動,是常見的心律失常之一。房顫的併發症有很多,腦梗塞、心力衰竭、腦中風等疾病的發生都與房顫有密切的關係。

房顫患者的症狀通常會隨著急劇變化的氣候而有所加重。如果忽視房顫的治療,房顫的併發症發生的機率會很大。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現有房顫患者1000萬以上,而且有進一步增加的趨勢。

房顫發生時常會伴有不規則的快速心跳,患者多有明顯心慌、氣急和無力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同時,房顫患者極易發生腦中風,不僅發生比例增加5倍以上,而且中風後遺症的治療難度更大。此外,房顫患者的痴呆發生率和死亡率也明顯增高。

房顫的併發症還有腦梗塞,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房顫持久使心房內有血液淤滯,在二尖瓣狹窄的患者及心室率很快時尤其明顯,容易導致心房內血栓形成,部分血栓脫落可引起體迴圈的動脈栓塞,尤其是腦栓塞最為常見。所以,房顫患者患腦梗塞大約是心律正常人的4~7倍。

除此之外房顫的併發症還有心力衰竭,長期心房顫動會導致心房缺少有效的收縮,而代之無效的不協調收縮,心跳極不規則,心室充盈不完全,心排血量顯著減少,這些無效收縮不僅不能將血液排出到動脈裡去以維持正常的血液迴圈,反而要消耗心肌的能量,因此時間長了,容易引起心力衰竭。

在春季由於氣溫的不斷變化,自身免疫力的下降等多種因素,房顫患者容易併發各種呼吸道感染。一旦房顫合併感染,將進一步加重心臟的負荷。因此,在春季,房顫患者更應該接受規範化治療,定期檢查以全面掌握自身疾病的嚴重程度,防止房顫的併發症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