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宵頻頻胃粘膜難修復

  不少年輕人喜歡熬夜,養成了經常吃夜宵的習慣,殊不知,常吃夜宵最不利於胃部健康。有專家認為,經常吃夜宵容易引發胃癌,因為胃黏膜的上皮細胞約2到3天會更新一次,這一再生修復的過程是在夜間胃腸道休息時進行的,如果經常在夜間進餐,胃腸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黏膜修復也就無法順利進行。

  其次,夜間睡眠時,吃的夜宵長時間停滯在胃中,會促進胃液的大量分泌,對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就容易導致胃黏膜糜爛、潰瘍,抵抗力減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質,例如常吃一些油炸、燒烤、煎制、醃製食品,長時間滯留在胃中,就更容易對黏膜造成不良影響,從而引發胃癌。

  菸酒不離致癌機率加倍長期吸菸飲酒也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吸菸人群不僅患呼吸系統疾病的機率會大大增加,得胃癌的風險也會增加50%到60%。隨著青年“菸民”隊伍的不斷壯大,本來多發於中老年人的胃癌開始頻頻光顧年輕人。

  菸草及菸草煙霧中含有多種致癌物質和促癌物質,如苯並芘、***、酚類化合物、放射性元素等。其他嚴重的有害物質包括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煙焦油。菸草煙霧中的自由基成分還會破壞遺傳基因,損傷細胞膜和降低免疫力,促使組織癌變。尤其是在吃飯時吸菸,會使菸草中的有害物質隨食物吞下,與胃黏膜接觸,長期如此容易導致胃癌的發生。

  如果吸菸的同時再飲酒,危害則更大。因為烈酒會損傷黏膜組織,增加細胞膜的通透性,從而加大胃黏膜對煙霧中致癌物質的吸收。

一飽口福胃最怕“麻辣燙”

  火鍋、燒烤和麻辣燙是不少年輕人偏愛的“美味”。這些刺激性食品雖然能使人“一飽口福”,卻會在不經意間破壞腸胃的健康。

  尤其是近來天氣寒冷,年輕人吃火鍋和麻辣燙的頻率更是大大提高。吃火鍋時頻頻蘸取調料,食物入口時不僅溫度過高而且偏辣偏鹹,這都會損傷胃黏膜,破壞胃腸道的正常活動。因此,經常吃火鍋、燒烤、麻辣燙等食物容易引發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增加胃癌的得病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