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增生能消腫嗎

像單純性的甲狀腺腫,甲狀腺功能一般是正常的,經過治療之後可能會減輕。甲狀腺功能亢進也會有甲狀腺腫大,絕大多部分經過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穩定之後,甲狀腺腫大會有不同程度的減輕。

甲狀腺增生實際上就是非毒性甲狀腺腫,亦稱單純性甲狀腺腫,是由於甲狀腺素分泌不足,促使TSH分泌增多引起的甲狀腺腫大。根據地理分佈可分為地方性和散發性兩種。地方性甲狀腺腫以遠離海岸的內陸山區和半山區多見,人群中約有10%以上的人患有該病,其發病人數是散發性的10倍以上。

甲狀腺增生的診斷主要是根據患者有甲狀腺腫大而臨床或實驗室檢查甲狀腺功能基本正常。地方性甲狀腺腫地區的流行病史有助於本病人的診斷。單純性甲狀腺腫應與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作鑑別,因後者也可僅表現為甲狀腺腫大,但甲狀腺球蛋白抗體與微粒體抗體常明顯增高,可資鑑別。單純性甲狀腺腫出現結節時,特別當結節內出血,迅速增大,掃描現實冷結節,可誤診為甲狀腺癌,應加以鑑別。必要時可作甲狀腺針刺活檢。

甲狀腺增生患者血常規有輕度貧血或正常。甲狀腺功能多為正常水平。如為缺碘引發可有尿碘降低。血清蛋白結合碘(PBI)降低。血漿中的TSH水平可出現正常或有不同程度的增高。結節性甲狀腺腫或混合性甲狀腺腫患者的血清TSH水平可低於正常,部分TRH興奮試驗其TSH反應較低,T3抑制試驗不受抑制,多有自主性調節趨勢的功能變化。

甲狀腺腫大,具體多長時間能夠消腫,要看治療的效果。檢查甲狀腺腫大應該去醫院的內分泌科就診,進一步的檢查甲狀腺功能,確定診斷以後再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