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對我們有哪些危害

中耳炎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見的疾病,但是還是會有人不太瞭解中耳炎的危害,中耳炎會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很大的麻煩,那麼你知道中耳炎的危害嗎,下面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下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

中耳炎對大腦的危害:

(1)中耳炎有化膿性與非化膿性兩類,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又有單純性,膽脂瘤型和骨瘍型三種。膽脂瘤型和骨瘍型可發生各種併發症,如果是顱內合併症就有危害。

(2)即使是後兩種中耳炎,只要及早治療,不發生顱內併發症,對大腦亦不會有危害。

膽脂瘤型和骨瘍型中耳炎之所以會發生併發症,是因為中耳的頂壁稱為鼓室蓋,鼓室僅藉此薄骨壁與顱中窩大腦顳葉分隔,乳突後壁又借乙狀竇骨板與小腦相近,這兩種中耳炎具有侵蝕,破壞骨質的因素,一旦骨壁腐蝕,感染可經此進入顱內,引起腦膜外,腦膜,腦實質的炎症,侷限形成膿腫。

慢性化膿性中耳炎的併發症簡單講,可分為顱外併發症和顱內併發症。顱外併發症有

1、各種膿腫,如耳後骨膜下膿腫、顳肌下膿腫、外耳道後壁膿腫等,出現膿腫後,在區域性可摸到很軟的包塊,紅腫、疼痛劇烈,並有高燒。如果處理不及時,膿腫向頸部擴散,引起頸部轉動時疼痛,嚴重時會有破壞頸部大血管,導致死亡。

2、面癱,面神經距中耳腔很近,若損傷它,就會引起口眼歪斜。

3、迷路炎,如果炎症向內侵犯,進入內耳會引起迷路炎,導致眩暈和噁心、嘔吐等。

顱內併發症則包括腦膜炎、腦膜外膿腫及腦膿腫。不論出現哪一種情況,都會有生命危險。從中不能看出,慢性中耳炎絕不是小病,應該引起患者高度重視。

以上就是對中耳炎有哪些危害的得介紹,大家都瞭解了嗎?希望會對大家有所幫助,當大家的身體有所不適的時候,希望大家及時的去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以免耽擱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