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早期症狀早知道

近年來,大腸癌的發病率呈一路走高的狀態,特別是中老年男性是大腸癌發病的主要人群,在中老年男性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常常把大腸癌當做痔瘡處理。消瘦的老年如果摸到自己腹部有腫塊,貧血。或突然排便習慣與糞便形狀改變,且藥物治療無效。則可能是大腸癌的早期症狀。

老年大腸癌誤診率達50%~80%

臨床發現老年大腸癌的誤診率非常高。主要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老年對症狀的反應很遲鈍,從而延遲就醫。但也可能由於臨床醫生對老年大腸癌的常見症狀認識不足,主觀判斷其為老年性腸道功能紊亂,或滿足於已存在的痔瘡、慢性痢疾、腸炎等疾病,而不再做進一步檢查。一般報告直腸癌誤診率達50%~80%,多數誤診誤治半年以上,有的竟達數年之久,以致失去治癒機會。

大腸癌最容易被誤診為痔瘡,但其實兩者有明顯區別,細心觀察就能識別。痔瘡表現為滴血,而且是便後出血,而大腸腫瘤出血則是大便表面有血跡。其次兩者出血量也大有不同,痔瘡幾乎每次排便困難時都可能產生,而大腸癌出血量不多,不一定每次都有。專家介紹。

大腸癌的早期症狀:腹瀉便秘交替出現警惕患癌,大腸癌的殘酷在於早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只有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才會出現臨床症狀。其實早期也並非完全沒有症狀,但可惜的是這些蛛絲馬跡被大部分人忽視了。

專家介紹,具體來說有五大表現可預示大腸癌發生的可能,首當其衝就是排便習慣突然改變。本來大小便正常的人突然變得便頻、腹瀉或便秘,甚至有時是便秘和腹瀉交替出現,或是經常感覺肛門墜脹,並伴有腹隱痛。這些都是異常訊號,肯定提示有疾病存在,不是自己吃藥可以解決的。他專家指出,中年人出現以上情況或還稍微警惕,不少老年患者則反應遲鈍,對痛覺不敏感,有時癌瘤已發生穿孔、腹膜炎,這時才覺得腹痛難忍,才肯就醫。

便血是另一大市民很好辨識的特徵。腫瘤破潰出血後血液的顏色不一定每次都一樣,有時鮮紅有時較暗,但一般情況下出血量不多,而且可能呈間歇性出現。如腫瘤位置較高,血與糞便相混則呈果醬樣大便,有時為黏液血便。

腸梗阻往往已是結腸癌晚期的表現,左側結腸梗阻最為多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