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講解小兒常腹瀉是怎麼一回事

孩子由於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受到一些疾病的侵襲,腹瀉患兒由於腸蠕動亢進和食物消化功能受影響,水和無機鹽以及其他營養物質的吸收受影響,容易出現營養不良。可以說,小兒營養不良和腹瀉兩者互為因果,往往造成惡性迴圈。具體來講,對於營養不良引起的小兒慢性腹瀉,家長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理解:

一.消化道形態和功能改變:

患兒長期營養不良時,全身多數器官都會發生形態和功能的改變,單在消化道可見胃粘膜萎縮、胃液酸度降低,這種改變可使胃殺菌及屏障作用明顯降低,消化道中的細菌和酵母菌大量繁殖;胰腺分泌的酶活力低於正常,如脂肪酶、胰蛋白酶、糜蛋白酶和澱粉酶均有減少;十二指腸、空腸粘膜變薄,刷狀緣變淺,上皮細胞由柱狀變為立方形,營養不良伴有腹瀉者,這種改變往往不易恢復。

二.免疫和防禦功能降低:

營養不良削弱了患兒機體免疫和防禦功能,在胃腸道可見胃、小腸粘膜萎縮、胃酸過低等,使消化道的屏障功能降低,而容易引起腹瀉;分泌型iga降低,區域性免疫功能減弱,使胃腸道容易發生感染,是造成慢性腹瀉的另一原因小腸內。

三.營養物質吸收障礙:

營養不良容易合併小腸吸收不良症的出現。因為胃腸道粘膜萎縮,可導致各種雙糖酶減少和引起雙糖酶缺乏症而引起腹瀉。也就是說,營養不良患兒由於消化道粘膜萎縮、消化酶活力降低、機體防禦功能降低、小腸細菌過度繁殖等因素導致腹瀉反覆發作。

對於這類患兒,我們該怎麼治療和調理呢?

對於營養不良伴經常腹瀉的患兒,家長們應該足夠重視,在對症治療腹瀉的同時,需要在飲食上慢慢調理,增強消化功能,才能從根本上打破營養不良與慢性腹瀉之間的惡性迴圈。

在治療腹瀉症狀上,除了在有明確的感染因素時,不宜使用抗生素,以免進一步惡化本已失調的腸道菌群;合理補充益生菌和消化酶製劑;在緩解控制腹瀉症狀方面,外用丁桂兒臍貼,可以收到顯著效果,無副作用,還能從根本上增強消化功能;此外,正規的“捏脊療法”等中醫手段也有一定效果。

小兒腹瀉是怎麼回事,家長們瞭解了嗎?專家認為:營養不良主以飲食調理為主,新增營養食物應循序漸進,由細到粗,由少到多,一步一步來,不能急於求成,要有耐心、精心和細心,還要注意科學合理的膳食結構,多做戶外活動,曬太陽,同時適量補充魚肝油和鈣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