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女性產後斷奶後更易患乳腺炎

有很多的新媽媽會有這樣的問題,自己在餵奶的時候,並沒有患上乳腺炎,但是一旦給孩子斷奶之後,卻出現了炎症,專家表示,這是因為乳汁積聚,會導致乳腺出現堵塞的情況,所以,稍微不注意就會導致炎症出現。為何女性產後斷奶後更易患乳腺炎?

為什麼經產婦比初產婦患病機率低呢?

在眾多產婦中,那些初產婦經常會面臨著許多問題,經產婦為什麼患病機率低於她們呢?難道是因為自己的奶水少?或者是自己年齡高,身體狀況不如別人?對於此疑問大多數的初產婦一直無法理解。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對此專家做出如下解釋。

產婦年齡、是否實行母乳餵養,奶水多少等因素均被專家們一一否定。由於初產婦缺乏哺乳經驗,所以一般初產婦患病機率要比經產婦高。因為一般經產婦發現產後乳腺炎初期的苗頭,通常會求助於醫生,迅速尋找治療,所以經產婦患乳腺炎的機率要比初產婦低。初產婦患病常見於產後一個月內。新媽媽奶水少,主要發生在產後幾天,而奶水的產生是一個從少到多的過程,透過孩子的吮吸,按需餵養,奶水可逐漸多起來。因為嬰兒吸吮的過程就是一種刺激過程,透過神經反射到大腦垂體,令泌乳素增加,使乳汁分泌增加。因此新媽媽奶水的多少與患病機率毫無關係。

急性乳腺炎的具體病因進行介紹。

急性乳腺炎產生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乳汁淤積很可能導致入侵細菌的繁殖生長,而導致乳汁淤積的原因主要有乳頭髮育不好過小或內陷,妨礙哺乳,而乳汁分泌過多或嬰兒吸乳少、哺乳姿勢不正確、乳腺管不通暢等也會造成乳汁淤積,而另一方面,細菌也可能常由乳頭破損、皸裂處入侵,沿淋巴管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徑。嬰兒口含乳頭睡覺或嬰兒患有口腔炎吸乳時,細菌可直接侵入乳腺管,上行至腺小葉而發生感染。

如果得了急性乳腺炎,起初會感到乳房疼痛,區域性出現硬塊、脹痛,隨著病情的發展,還可能出現怕冷、寒顫或體溫一下子升高,有時可至39度以上。一般情況下,只有一側的乳房出現發炎症狀,患病的乳房疼得不能按,區域性面板髮燙、紅腫,並有硬塊。而同一側的腋窩處淋巴結腫大,按壓有疼痛感。如果到醫院查血常規,會顯示出白細胞數量明顯增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