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了咽炎越吃藥越嚴重反流性咽炎的飲食禁忌

相信很多患者都有因咽喉部幹癢不適、疼痛、聲嘶、異物感、燒灼感以及慢性咳嗽等症狀到耳鼻咽喉科就診而被診斷為慢性咽炎或慢性喉炎的經歷,病人常歷經多種檢查描述有咽喉黏膜充血甚至腫脹、淋巴濾泡增生等表現,為此服用了大量的、多種的所謂咽炎藥、消炎藥等,甚至為此接受了鐳射、所謂的等離子手術也未獲得實質性的療效,有人甚至因此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說來可能不相信,其實在這些病人群中大約80%是反流性咽喉炎在作祟。

它和慢性咽炎的症狀有些相似,很容易被患者當做是慢性咽炎治療,結果越吃藥越嚴重。這是為什麼呢?

如何區分反流性咽炎

反流性咽炎是由於含有胃酸的胃液向食管反流到咽部,刺激損傷咽部黏膜並引起相應的症狀。患者常常表現為咽部異物感、癢感、灼熱感、乾燥感、痛感、聲嘶、口臭等現象,嚴重者會整天的乾咳,清嗓,刷牙的時候還會有噁心欲吐。

慢性咽炎指咽部粘膜的慢性炎症,可以表現為咽部粘膜慢性充血,肥厚,咽後壁淋巴濾泡增生。患者常感覺咽部不適,幹、癢、脹疼,分泌物多,易乾嘔,有異物感。

兩者的區別在於,反流性咽炎有反流、燒心、反酸等症狀。

那麼,為什麼反流性咽炎朋友使用藥物治療,病情不輕反而加重呢?

消炎藥在慢性咽炎治療中使用較多,而一般的抗生素都有殺菌的作用,過多服用會導致腸胃有益菌被殺死,引起菌群失調,免疫力開始下降,從而會導致胃黏膜發炎,腸道功能紊亂,胃酸反流更加嚴重,灼傷咽喉部位,不斷加重病情。

哪些食物會加重反流性咽炎

1、西紅柿

食用檸檬酸、蘋果酸、番茄和番茄製品——包括醬油、湯、汁等,可使胃分泌過多胃酸負責分解食物。當酸量太高時,酸能反流進入食管甚至於咽喉。

2、柑橘類水果

檸檬汁的pH值可低至2。食用檸檬汁幾乎相當於把鹽酸直接灌進你的肚子,然而,其他柑橘類水果,如橘子、柚子、也能加重症狀。

3、洋蔥

洋蔥不僅可以降低食管下括約肌壓力,食管下括約肌LES關閉可以隔斷胃與食道之間的通道,食用洋蔥時患者酸反流增加,同時胃的pH值小於4的時間延長,這樣將加重燒心、噯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