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大三陽是什麼意思

乙肝大三陽和小三陽是乙肝病毒感染人體的一種狀態,具體指的是乙肝五項的結果。乙肝五項能夠判斷一個人是不是得了乙肝,並且能夠判斷出更加細微的狀態。大三陽和小三陽之中都有乙肝的表面抗原陽性,指的是乙肝感染狀態。那麼,乙肝病毒大三陽是什麼意思呢?

乙肝大三陽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攜帶者體內乙肝病毒的免疫指標,即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乙肝核心抗體三項陽性,這三項指標陽性往往提示體內病毒複製比較活躍,但是否引起了嚴重的肝細胞損害,還要看肝功能檢測情況和患者的自覺症狀,也就是說,並非“大三陽”就表示疾病很嚴重,只是以上三項指標陽性體現病毒在機體記憶體在時的免疫狀態。一旦出現乙肝大三陽,要及時到醫院就診,進一步檢查是否具備治療時機。

如果乙肝大三陽肝功正常,B超等其它檢查結果也提示沒有肝臟損害,檢查者也沒有任何的症狀或不適,也就是說檢查者只是體內攜帶乙肝病毒,但是病毒並沒有對人體造成傷害,他們處於一種“和平共處”的狀態,那麼,這種情況的乙肝大三陽,屬於乙肝大三陽的攜帶者,動態觀察,日常注意保養即可。

乙肝大三陽伴有轉氨酶異常或肝損害達到一定程度才診斷為乙肝患者,乙肝大三陽如果肝功不正常,乙肝病毒DNA檢查大於正常值的需及時到醫院接受抗病毒治療,治療的原則是使乙肝大三陽的肝功逐漸趨於平衡,乙肝病毒複製指標逐漸陰轉。

綜上所述,乙肝的大三陽有乙肝的E抗原陽性,意味乙肝病毒在身體之內複製的比較活躍,這時如果檢查乙肝病毒的DNA定量,一般都是比較高的。乙肝的小三陽不是E抗原陽性,而是E抗體陽性,E抗體陽性意味乙肝病毒的DNA含量比較低。但是單純透過大三陽和小三陽判斷乙肝病毒的DNA定量,並不是特別準確,仍然要檢查乙肝病毒DNA定量才能判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